“青春是未来的奠基石”,所以,我们应该趁自己年轻而有所作为。“理想是人的生命的航标,前行的灯塔”,所以,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前行作好准备。
12.9学生抗日救亡运动距今已经整70年了。大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并没有忘记当代青年学生们为了祖国、为了理想而与帝国主义抗争,不惜年轻生命的景象。面对大刀、水枪、皮鞭和逮捕的威胁,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唱着“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抗日救亡之歌,冒着严寒,忍着饥饿,举行了大规模的爱国请愿和示威。运动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爱国青年,涌现了一种又一种的爱国情怀。他们嘹亮的口号,喊醒了许多早已麻木的心灵、早已泯灭的良知;他们震天的喊声使“卖国贼”们心惊肉跳、忐忑不安;他们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各地爱国学生和爱国人士,最终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1935年12月9日,北平发生的“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东北,接着又向华北发动了新的侵略。1935年下半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华北事变,进一步控制察哈尔,并指使汉奸殷汝耕在冀东成立傀儡政权。国民党政府继续坚持不抵抗政策,竟准备于12月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适应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的华北政权特殊化要求。失地丧权,亡国灭种的大祸迫在眉睫。12月9日,在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北平爱国学生6000余人,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
国民党政府出动大批军警镇压,多人被捕,30数百人受伤。10日,北平各校学生宣布总罢课。在“冀察政务委员会”计划成立的12月16日,北平学生和各界群众1万余人又举行示威游行,迫使冀察政务委员会延期成立。之后,天津学生又组成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人民中间宣传抗日救国。
杭州、广州、武汉、天津、南京、上海等地相继举行游行示威。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响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
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面对中国入世,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和平与发展的当今世界,我们面临的不再是战争的洗礼,而是就业的竞争。我们的报国之举也不再是抛头颅、洒热血,而是学知识、建家乡。其实,无论是战争还是竞争,我们都需要一颗爱国之心,只有高尚的爱国情操才能架起我们心中的一杆利益之称,是“人不为己,天株地灭”呢?还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呢?历史不是一页书签,可以供我们轻佻地把玩;历史不是已经成为化石的过去;历史不是时间长流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场景,和中国的现在与未来毫无瓜葛;历史是祖先的脚印,一行行、一代代的努力才把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道路前仆后继铺到了今天;历史是一艘摆渡的巨轮,不断地把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往前摆渡;历史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记忆,它们曾经在竭蹶的背景,风雨交加的时代下彰显和平时代所不能目睹的绚烂;历史是一段段螺旋上升的楼梯,我们靠着它不断抵达一个又一个高度……楼梯并没有抽掉,历史不容忘却。现代社会是以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资源配置国际化为基本特征的。
在这场与共同挤乘物质快车的地球村村民展开的艰苦精彩并呈的长时间搏弈中,我们必须洞见其中的隐患、凶兆。中华民族曾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现在如果我们一着不慎的活,同样有可能被吞噬掉宝贵的国家利益,掏空身子。一些民族和国度早就环向周围,馋涎欲滴。既然历史是并没有抽掉的楼梯,我们何不利用这笔财富和教训,在民族精神符号的记忆中找寻我们尚未完全记取的英勇姿势呢?历史是一面镜子,映射得的东西可以让我们不断的学习与进步,这不仅是一种对于过去的缅怀,也是对于未来的信念,所以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努力的学习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对于历史可以陈述可以影射作文去演绎,但是对于那背后的艰辛,只能用心去体会!蹉跎的岁月中,让我们成长让我们坚强!历史也是一样!民族在觉醒,中国也在走向壮大!历史不容忘记!让我们昂首并进!让我们的祖国更加昌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