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乱翻抽屉,偶然瞥见躺在抽屉一角的收音机,它在那儿似乎很久了。那是为英语考试听力所准备的,考试过后它就像完成了使命一样退居二线,安静地躺在那里,无声无语,不会有埋怨,当然也不会生气了。而我却已经好久没有使用它了。
心中一阵触动,随手打开了收音机,将耳塞插入耳孔,熟悉的声音又回荡在耳畔。女主播那柔和甜美的声音,男主播那浑厚圆润的嗓音,广告的刺耳声,音乐的悠扬声,这些都早已经把我吸引进这个五彩的世界中去了。虽是午夜时分,我一个人躺在床上,窗外早已经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雨滴打在玻璃上,碎成一个又一个的滴答声,而我似乎没有听见,依然沉浸在这个声响的世界中。
初中时候,那时电视还不是那么普及,加上家中有没有什么其他娱乐节目,看到别人手中握着随身听,耳孔中插着耳机,好一幅悠然自得的样子,心中欣羡不已。这时候我就会想象,那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啊,其间又会有着什么样的美好事情啊?我不知道,心中却又很渴望知道,有时别人借我听一会儿,心中就美滋滋的。
千方百计加上千辛万苦,我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个随身听,黄色的,形状像芒果。我开心得不得了,每天都爱不释手的,一有空闲就将耳机插入,然后熟练地按下按钮,那种熟悉的声音就在我耳边回荡了。我学别人的样子,闭上眼睛坐在座位上,装作很休闲的样子,别提多神气了。晚上家里没电的时候,我就搬个凳子坐在院子里,这时皎洁的月光下会有一个身影,在那聚精会神地听着什么。此时我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霜一样洁白的月光,糖一样甜甜的音乐声,这样的日子就像蜜一样香香的。
后来,很多东西都相继出现了,家中添了彩电,又有了MP3这样的玩具,更出现了电脑这样的高科技产品。于是那个黄色芒果状的随声听就慢慢地退出了我的视线。至今我都不记得它是在家中某个角落还是早已经别丢弃了。的确,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一代又一代的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如长江之浪,前浪推着后浪,浪浪相逐。特别是电脑的出现,更是让许多家用电器更快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而今,听广播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是一个无可置否的事实。若是时间再倒回二三十年,收音机可以说也是一个很稀罕的东西了,一家人可以有个收音机每天听听广播,那就是那个时代的小资生活了。播音员甜美的声音就像一缕春风,拂去了劳累一天的人们身上所有的疲倦。
高三时候,那是恰逢5。12大地震,学校有没有电视可看,我们根本无法得知灾区那边的情况心中焦急的不得了。恰好寝室同学有一个收音机,像见到救星那样慌忙打开它,里面传来播音员哽咽的声音,“温家宝总理哭了,所有中国人都在那一刻哭了……”于是眼中也早已蓄满了泪水,等待一个夺眶而出的时刻。那是很久以后我再一次感觉到原来收音机的作用还有这么大,尽管很久没有听广播了,可一旦接触却又让人感慨万千。
无线电收听节目大多数是一些经济之声、城市之音等类似的节目,一般都是播音员与听众互动,或许是起着解乏的作用,又或者是一种无线电文化的传播。经常有人通过编辑短信到电台点歌,给自己的爱人、亲人或者朋友、同事发送自己的祝福之语。或许那个时刻,对方并没有在听这个节目,甚至他(她)一直都不会知道会有这样一个人在这样一个时候给自己发送过这样一个祝福,但是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将自己的祈祷传达出来了,播音员将我们的祝福也传给了每一个在听广播的人。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心中一阵温暖,因为我知道,此时此刻城市的某个角落也正有人和我一样,孤寂、思乡。
社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吵杂的声音进入耳际,而那种温馨的声音去离我们越来越远,但它却是永远停留在我记忆里,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