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正是我的老同学,他的故事很多,一想起关于他的往事,我就想笑。但限于各位看客的时间比较宝贵,我不想浪费大家过多的时间,所以只能撷英集趣地谈几个比较“经典”的。呵呵。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谁在哼唱这首老歌,忽然触动了我的大学生活记忆,好,那就从大学生活说起吧。
刚刚进入大学就碰上了让我们文科生头疼的高等数学。第一次考试,我和阿正都侥幸过关,我记不太清楚了,我们俩大约都考了个60多分。为了这考试结果,我们没少向上帝祈祷,好在老天有眼,我们还算幸运,高等数学的上册《微积分》总算过关了。但高等数学的难点不在上册,而在下册,为了应考,我们经常在宿舍开夜车,疯狂地攻关温课,我们做习题、背公式,那一段时光真的非常苦,错过了许多好电视节目和精彩球赛。
有一次正在晚上温课的时候,他忽然说原来大学的日子这么难熬,什么时候才能毕业啊?我说,你是在说那首很火的校园歌曲吗?哥们,怎么忽然就想起了同桌的她了?他说哥们,求求你别打岔好不好,不是什么《同桌的你》,或者同桌的她能救咱们,在这次考试的时候能碰到一个高数大侠就好了,现在只有高数大侠能救咱们了,要想笑傲江湖,就祈祷吧,让老天将高数大侠和咱们配成同桌或者邻桌!主啊,保佑我们吧。说完,在胸口庄重而严肃地画了一个十字,就像电视上虔诚的基督徒一样。
后来,万能的主并没有保佑他,他没有通过那次考试。原因是和他邻桌的女同学比他更想得到高数大侠的照顾,不断地瞄他的卷子,向他暗送秋波呢!你想想,这样的境遇,他怎能不考砸?!
他又参加了一次补考也没有通过,他见了我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成了“我宁愿再考其他任何三门课,求上帝保佑,让我不要再考这该死的《高等数学》了。”我说,上帝早就知道你的虔诚了,他在故意为难你呢,主让我偷偷地告诉你,下次补考你一定能通过。果然,他的虔诚打动了上帝,他的高数终于在快毕业时通过了。
噢,都忘了介绍阿正的相貌了。说起阿正的长相,我就想起了外国小说中的骑士形象。那时候一位邻校的女同学来看我们,第一次见到阿正,就欣赏地说,他真像一位中世纪小说中的骑士。阿正说你该不是嘲笑我吧,一说起骑士,我们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唐吉诃德》。那位同学赶紧说,别误会,别误会,我保证我说的骑士绝对不是老唐(唐吉诃德)。也难怪人家赞赏阿正的相貌,高挑挑的个头,白皙的脸庞,一脸的文质彬彬,行为举止又有几分难能可贵的高雅,就缺一匹马和一把长剑了,不是骑士是什么?
那时候,有一部很火的台湾电视连续剧叫《新白娘子传奇》,我们经常看,也经常谈论和调侃关于它的一些话题。有一集是白娘子和小青为了为民除害,毅然决然去斗她们的天敌蜈蚣精,看着她们裙裾飘飘地从天空飞过,阿正说,你看,这就是正宗的空降部队,二战时候,就经常采用空降兵战术。那时候他大概正在读一本关于二战的书。我说,这就是空降部队吗?如果一个部队只空降下来两个人作战,大概只有神仙和妖精才敢出征,他说是啊。
忽然他将手里的一本书往床上一扔,用充满羡慕的语调由衷地说,真是的,要是能娶一个像白娘子这样的人做老婆,也是人生的一件幸事啊!我说,那你不怕吗?她可是千年蛇妖呢!晚上你们睡在一起,你不怕做恶梦?他说,她是那么善良、勇敢,又温柔贤惠,知书达理,就是个蛇精也一定不会伤害咱,还有,现在社会多险恶啊,如果遇上个歹徒黑社会什么的欺负咱,她还会挺身而出,施展无尽的神通保护你,这样的老婆,到哪里去找啊!我说还是咱阿正说得有道理,找老婆又有分析又有论证的。他说哥们过奖了、过奖了。
在我们开不尽的玩笑中,在我们唱不完的歌声中,转眼就毕业了。毕业的时候,正是校园里栀子花开的时候,那一天天空的确很蓝,不时飘过的几缕白云就像为了渲染我们离别时淡淡的惆怅。
后来阿正去了一家基层银行工作。去年我们几个老同学又小聚了一次,西装革履的阿正似乎成熟了许多,身体也发福了许多,当初被同学们赞叹为骑士才有的小白脸上也爬上了淡淡的胡须的痕迹。那次小聚阿正喝得多,喝得海量不叫绝,那次阿正说的话才叫绝呢,简直就是惊世骇俗!
阿明说:“阿正,听说你在你们银行当了部门经理了,今天咱们弟兄们可得好好喝几杯,庆贺庆贺!”
“好啊,大家放开喝,一醉方休!”阿正笑着说。
“阿正现在很厉害,专管清收不良贷款!”一个同学说。
“清收不良贷款可不是个好差事,现在的社会,信用环境不大好,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不少呢。”一个同学说。
“全国不是都在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吗?阿正,你们清收不良贷款都采取些啥手段啊,给哥们说说,让我们也开开眼界。”一个朋友说。
阿正一直在笑,一边频频和大家碰杯,大口大口地喝酒,忽然我觉得他的笑不对劲,不是那种由衷的高兴地笑,就故意说:“看把咱阿正得意的,升了官都高兴得合不拢嘴了,真有点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观尽长安花的感觉。”
“还得意个啥,清收不良贷款说白了就是讨债,我都快成了当代的黄世仁了,你没看那小品,可怜的黄世仁为了讨债,恨不得给杨白劳下跪呢!”
“就不能采取些什么诸如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什么的,再说咱也是银行,也不可能丢份到那地步吧?”一个同学说。
“清收不良贷款的办法多得很,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的办法也多得很,但能奏效的大概只有一个办法。”阿正顿了一下,一仰脖,又喝了一大杯。他的小白脸慢慢变成了小红脸了。
“什么好办法?”大家都等着听他的高论。
“一个银行成立一个暗杀组织,雇请武林高手,专门暗杀那些有钱不还,还出入豪华娱乐场所红吃海喝,进行高消费,挥霍浪费而又逍遥法外的欠债人。”
我们都以为他喝醉了在说胡话,一个个都很惊愕,这时候他接着说:“暗杀完一个逃废银行债务的欠债大户,就在暗杀现场留一个显眼的纸条,上面写上一句话:逃废债务的人,就是这样的下场!只有这样,中国的逃废债务行为才能得到一定的遏制,其他的办法,只能供电视报纸,还有国家领导人说说而已,治标不治本。”阿正不像喝醉了,虽然脸是红了,但说的条理很清晰。
我们愈发瞪大了眼睛。
一个同学这时候赶紧转换话题:“算了!算了!咱不说那些烦心事儿了,你们知道吗?美国一个航天飞机前不久发射升空时,让一只飞鸟撞坏了,几块隔热瓦被撞掉了,现在能不能成功地返回还是一个问题呢!”
“没有隔热瓦,在返回时,宇航员的生命就难保了,听说当航天飞机和大气层接触时,要产生几万度的高温呢,你想想,一个血肉之躯怎么能承受得了。”一个同学赶紧附和道。
“这样更好,我又有了一个打击逃废债务的新创意,把那些逃废银行债务的私营业主、企业老板全部赶到一架没有安装隔热瓦的航天飞机上,然后发射升空,让他们经历即将灰飞烟灭的死亡威胁,那个震慑作用,一定能产生轰动效应,我看他谁还敢逃债!哈哈”可怜的阿正还是离不开他的老本行。
“也不一定!或许你那样一弄,逃废债务的人会更多,大家都想坐坐航天飞机呢。不是吗?你看人家杨利伟,坐了一回神五回来,一下子成了航天英雄,受到了万人敬仰,万人拥戴,那个荣耀,就是死也值!”
不知谁说了这一席话,阿正一听,气得吹胡子瞪眼,哭笑不得!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