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局迷棋?从古到今,竟还这样恣情地挑逗着钟情于你的人的神经?竟至让人,日思夜念,魂牵梦萦?
因工作关系,往昔岁月,曾两度邂逅江南。为生存,为生活,行色匆匆,如候禽的去来,无缘驻足。匆匆复匆匆,仓促中不及赏阅,不及品鉴,收藏好浅留的温存,带着淡淡的遗憾,便匆匆忙忙北归,做了江南胜境里的匆匆过客。可就是这惊鸿一瞥的回眸流盼,江南,你便定格在了我今生今世的梦寐里!
机缘巧合,天赋美意,感谢造化赐予我今生再度赴约江南的机会。
榴花灿烂了北国的时节,飞机从青岛起飞,相携我几度冬寒春暖秋又凉却一直未曾眠休过的夙愿,一航南向,寻梦江南!
那天,内心的云翳如空中的阴霾般厚重,心空里飘着淅沥的雨丝,温温凉凉的感觉,正无处寻觅烘干捂暖的凭借。南翔的班机承载了生命之重,却承载不了我沉甸甸的失落。且收藏包裹放之于寒意不曾消尽的北国,随航班的起落,让心,随梦远航。
九十分钟的航程转瞬即逝,起飞不久那短暂的刺耳轰鸣和因高度的变化所产生的短暂眩晕,在飞机穿出厚重云层的瞬间,便为穹宇的大光明暖亮了整个世界的豁然所替代,心头的云翳似乎也随之弥散。舷窗外远远近近是无尽的茫茫雪原和偶尔突起的雪峰,皑皑的,不染纤尘,圣洁且壮观。云隙里俯视下的南国村野桥水田畴楼榭亭台,一如不着彩饰的水墨画,素朴且淡雅。这一切,都不及细细赏阅便一掠而过,在渐近亦渐起的欣悦里,萧山机场便以她南国独有的热情拥抱了北来的客人。
在杭州小住的几天,于江南柔媚润泽的水韵山色中徜徉,便觉灵台澄明,心亦无尘。漫步在古城并不宽敞、素朴的古色古香中不时流露着新韵的街巷,内心感着“多少楼台烟雨中”的世事沧桑衍变,小轩窗内偶尔透出的吴侬软语,袅袅地柔柔地飘入耳中,正如燕语呢喃,不时暖着心房的苍凉。
词韵入画境,画境融诗情。诗情伴雅趣,雅趣和情生。情生着墨韵,墨韵蕴才情。才情共佳人,佳人意浓浓。江南的诗赋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清新且明丽,迷人又缠绵。
“千年等一回,我无悔!”
“是谁在耳边说,爱我永不变?只为这一句,断肠也无怨!”
许仙与白娘子的千年传奇爱
恋,总给人留下永远的欣羡与遐想。
“雨心碎,风流泪,梦缠绵,情幽怨!西湖的水,我的泪!我情愿和你化作一团火焰……”
千年等一回!何等的痴情痴恋!何等的坚贞执着!
西湖微波荡着诗情,湖里湖外亭桥漾着画意,伞花点点,衬着张张如花迷人的笑靥。此情此景,会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放慢忙碌的脚步尽享自然之美的妙处。浮生偷得半日闲,且放烦恼于一边。浮躁的心何时能有西湖之波的安闲与明净,让心灵之舟停靠一处恬淡与宁静的港湾,便觉人生达到了生命的上上佳境!
可我此时此刻却分明看到的是雷峰塔下的凄美与无奈,还有断桥上满写着的幽幽怨怨,叠叠复重重!
天地大,情路永无涯!人生天地间,死生无期许,情路少坦途。白素贞以修炼千年的灵妖之智,尚不能预料等千年等来的结局如斯,凡夫俗子又谁能预期需要几个千年的轮回,方能修得长相厮守,皓首穷天年?
长长的苏堤,一如苏公的豪放,依湖岸尽情向前方舒展。堤内丝柳织烟,缥缈如幻境;堤外曲径竹林,清幽如仙界。移步其中,灵魂在遐想里醉舞,心灵在醉舞中轻翔,烦恼忧伤,繁华浮躁,情愁爱恨,此时似乎都飘然远逝,令人忘却来时,不计归处。
“飞来峰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杭州西山飞来峰的美丽传说,对如织的游人来说无疑是一种莫大的诱惑。峰的巍峨峻拔险怪自不必说,单是那特有的石灰岩地貌和奇特的古藤,就让游客早已忘身所以,流连复流连。
亿万年岁月的风刀霜剑,精心雕刻着这里的一切,地下水刻意地溶蚀掉与其亲和的矿物质,塑造出这里独特的岩溶地貌:溶洞处处,钟乳悬垂,岩壁斑驳,千姿百态,鬼斧神工,奇绝妙绝!
“造化钟神秀,乾坤日夜浮。”千年古藤将根顽强地植于岩缝之中,让修长的身躯,依山势攀援,与杂树缠绕,吸纳千百年天地之灵气,汇集亿万载自然之工巧,钟灵毓秀,蜿蜿蜒蜒,缠缠绵绵,向游人展示着最奇崛的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