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怎一句有才了得!”王守仁是我最崇拜的一个人物,纵观大明三百年历史,足智多谋之人比比皆是,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像王守仁那样伟大而真实。
少年时期他对于自己梦想的拼搏虽然一次次遭遇过打击,他对父亲侃侃而谈的壮志雄心曾经一次次让父亲王华——当年的状元为自己有这样一个调皮而不切实际的儿子而头疼。事实证明严父棍下出人才,这位为儿子操尽了心的王老爹死后也能含笑九泉。。
读王守仁少年时期的历史时,不少人对王老爹的恨铁不成钢频频发笑:你儿子将来是大明三百年首屈一指万古流芳的天才,锦衣玉食、荣华富贵触手可及,有这样的儿子,你老子哪用这样操心?纵使许多人认为王老爹实在多此一举,为儿子的前途担忧也是杞人忧天,我也要为王老爹申辩:王守仁能够成为这样一个刚正不阿且足智多谋、文武双全的人,有一半以上的原因与他的老爹有关。不得不承认,王华为王守仁提供了一个非常优越的环境,他的状元风范也被他的好儿子多多少少学了些去。不知大家可否记得,王守仁少年时,曾经意气风发地要上书皇帝,要讨伐鞑靼,为国靖难。这个伟大的想法并非不可行,只是挡在王守仁面前最大的障碍连王守仁都无法攻克。——他当年只有十五岁。
说来真是惭愧啊。十五岁,仅仅是现在一个初三学生的年龄。而当我们正在温暖的家中自由自在地打游戏时,王守仁已经开始要保家卫国了。不过诸位同胞们也别先急着汗颜,十五岁的王守仁再有厉害,也毕竟还是个孩子,想法太过天真。他口口声声要为国靖难,那么,他有什么资本呢?史书记载的常遇春23岁啸聚绿林草泽,后在和阳归顺了朱元璋,这才开始了大明第一开国大将的辉煌史册,徐达则是21岁时才开始参加起义军。这两位开国猛将开创丰功伟业时相对来说是大明几百年历史中年龄比较小的,用那些经验丰富的老将们的话说是“乳臭未干”,而正是这些乳臭未干的小将们却打下了大明的大好江山。一方面来说,他们确实有军事天分,另一方面,他们都是赤贫的一份子,饱经风霜地成长,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早就看透了战争的本质,加上自己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才能够铸就这如此的丰功伟业。而王守仁有什么呢?他文质彬彬,一表人才(有史书和画像为证),身上几乎没有经过任何一点痛苦雕琢的痕迹,他就是这样养尊处优地长大,从小被父亲和私塾老师逼着读四书五经,他没有任何战斗的经验,在他当时也没有经过任何武术方面的训练,即使是那些经验丰富、文韬武略、白胡子一大把的老爷爷们都不敢轻易下这等豪言去讨伐鞑靼,更何况这十五岁的小毛孩王守仁?假如我是王守仁的老妈(性别问题,无法成为老爹),我肯定也会像王华先生那样一边拿圣贤书打王守仁瘦弱的身子(罪过罪过)一边大吼:“让你小子狂,让你小子狂!”
这一番痛打打得王守仁为国效力的心也碎成了粉末,时常会沉默着思索些什么,这使得王华先生分外高兴——自己的教导终于要有点成效了!他乐呵呵地期待着王守仁的转变。结果呢,有一天,儿子找到父亲,一脸严肃地说:“儿子的想法太不切实际,父亲教诲的是。”父亲和颜悦色(心里得乐开了百十多花):“好,好,只要读好了书,你的想法也不是不可能。”王守仁一脸无所谓:“孩儿已经不想领兵打仗了。”王老爹满心疑惑:“哦,那你想当什么?”帅哥王守仁一脸神圣和向往,十分痛快地喊出三个字。
“当圣贤!”
这仨字搞得王老爹差点没气晕过去——儿子不好好读书就罢了,居然还整天去幻想些不可能的事情。可怜的王守仁一脸快乐地准备听取父亲对他的雄心壮志的赞扬,却因为自己那神圣的三个字挨了老爸一巴掌。
“该打!”
王华先生气的脸色铁青,他再一次击破了儿子美妙的幻想,也再一次收获了儿子给他带来的失望。笑话!圣贤是你说说便能当的?史书上能留下名的圣人哪个没有饱读诗书,哪个没有冥思苦想,哪个没有博爱慈厚?你小子自小就不好好读书,天天胡思乱想,大话谁不能说?你老爹我还敢说自己智商可以媲美杨廷和呢!想我王华状元之才,怎么会生出这样的儿子!圣贤?未免太过异想天开了!
然而,就在王华老先生气的险些歇菜的时候,他的儿子却并没有像上一次一样轻易地放弃自己的梦想,而是继续默默地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通常来说,圣贤是圣人和贤人的结合,指品德高尚,有超凡才智的人,总之是了不起的人物。而愤怒的王老爹怎么也不会想到,现在这个文弱而有些天真的少年的无稽之谈,居然真的会成为现实。而且他儿子这个圣贤,还不是一般的圣贤。史书赞其“文韬武略,全能大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