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亮,开豆腐店的老猴缩着脖子,挑着一担空桶,迈着两条细腿,飞快地到了河边天色尚早,流沙河边一个影都没有,河风比刀子还锐,割得老猴的脸麻疼麻疼的.
老猴站稳在河边的石级上,矮下身子要装水,却见河边浮着一团东西他揉揉眼睛,才发现原来那东西竟是一个人老猴扔掉空桶,用扁担将那人勾过来,拉上岸一看,却是一个女人,还未断气老猴急忙抱起女人,匆匆跑回他的豆腐店屋里暖和极了,热气铺面而来,女人被热气一薰,吐出一汪污水,人也就悠久醒来,眼睛虽然睁得大,却显出茫然她就那么坐着,任老猴惊异的目光望着她喝了老猴端来的一碗热气腾腾的豆汁,这才恢复一点人气,她扑通跪下,哇的一声恸哭不止”
”从此这个河里捞上的女人便留在了老猴的豆腐店老猴的日子也鲜活了”
”这个女人叫柳眉柳眉在流沙河集露面的那天,集市上的男女都慑住了天!柳眉竟是集市上最俏的女人:白白净净的瓜子脸,比老猴做的豆腐还水嫩;两道弯弯的柳眉下一对眸子,如同刚从树上摘下的青杏儿女人们都啧啧咂嘴,像吃了未熟的青李,又酸又涩;男人们都忿忿不平,这么俊俏如鲜花的女人,偏偏碰上老猴这堆牛粪”
”集市上的人没有睡知道柳眉的来历,老猴也未知,每次他追问她的身世时,他只是幽幽地哭,令老猴心软不忍再问但柳眉除了来历不明外,其他什么都好,对老猴温柔体贴,令孤独大半辈子的他,这才觉得活得有滋有味,活得像个人样”
”老猴豆腐店的生意就这样突然兴隆起来,集市上的男人们纷纷前来喝豆汁吃豆腐其实他们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真正想吃的是柳眉的豆腐但柳眉是个正经女人,她可以陪他们笑,陪他们说说野话,让他们解解嘴馋,但谁也碰她不得”
”这天,老猴的豆腐店突然来了一拨人,进门就踢凳子拗手腕,一看便知不是善良之辈柳眉急忙端上酒和菜,招呼这群人其中一个脸有刀疤的大汉,忽然把柳眉抱在怀中,浪笑道:”美人儿,陪大爷喝酒吧?””
柳眉哪甘受此般侮辱,她把手中的酒泼在刀疤大汉的脸上,趁大汉一愣神,挣开他的怀抱便走但刀疤大汉一旁的人伸脚一勾,把柳眉绊倒在地恼羞成怒的刀疤大汉把柳眉提起,往桌上一放,双手摁住了她,怒吼道:”妈的,你个婊子竟敢用酒泼老子?老子今天不给你点颜色看看,你还把我刀疤虎当病猫啊”柳眉拼命挣扎,无奈刀疤虎强劲有力的双手像铁箍一样按紧”
豆腐店里的其他顾客一听刀疤虎的恶名,哪还敢多管闲事?都偷偷溜了出去刀疤虎是附近臭名昭著的土匪头子,连官府都怵他三分”
刀疤虎一把扯开柳眉的衣裳,露出一片细皮嫩肉,他淫笑地说:”今天大爷我心情好,让我陪你快活快活!哈哈..。”柳眉骇得花容失色,惊慌地大叫:”救命啊!救命啊...
站在一旁的老猴走过去,对刀疤虎道:”大爷,我女人不懂事,冲撞了大爷,小人代她向你赔罪,请大爷大人不记小人过,放了我女人吧”刀疤虎瞪了老猴一眼,忽然”呸”的一声,将一口痰吐在他脸上,笑骂道:”她是你女人?真是鲜花插在牛粪上这样吧,你给我们每人跪下叩三个响头,再叫三声爷爷,我就放她一马.
老猴浑身颤抖,脸色发黑,额头上青筋浮现,显然是愤怒到了极点。但他看了眼满脸期待的柳眉一眼,不禁暗吁了一口气,慢慢向刀疤虎等人跪下、叩了二十四个响头,叫了二十四声爷爷。待他做完这一切,刀疤虎仍然没有放过他,对着老猴指着自己的胯下说:“从这钻过去!”老猴垂下头,像条狗般从刀疤虎的胯下钻了过去。
待老猴做完这世间最屈辱的事后,刀疤虎才把柳眉放了,却仍不解恨的命手下的匪徒把豆腐店砸的破烂,然后才扬长而去。
柳眉双手掩面,跑到屋里恸哭,她气的三天没理老猴。幸而刀疤虎那伙土匪再也没在流沙集出现过。但刀疤虎没有出现并不意味着老猴与柳眉就可以安安稳稳得过日子。
不久的一天,老猴的豆腐店又进来一拨人。柳眉只看了一眼,便吓得脸色惨白,退在厨房里不敢出来招呼客人。老猴心里奇怪,走到店面一看,原来那拨人是官府里的捕快。捕头看见老猴,便从怀里取出一幅通缉图,指着图上的人问老猴:“此人你见过吗?”
老猴一看,上面写着:悬赏缉拿,犯人刘妹,系京城红花楼名妓,杀害朝廷命官陈百年……老猴看到通缉图上的肖像时,顿时吓了一跳,他终于明白柳眉为何不愿说出身世,原来她是杀死朝廷命官的的通缉犯!
捕头看老猴脸色有异,追问道:“你见过此人么?”老猴摇摇头,说没见过。捕头冷笑一声,道:“有人举报你收留了一名来历不明的女人,叫她出来给我瞧瞧。”老猴陪笑道:“公差老爷,我这可没有什么女人呀!”捕头拔出刀,架在老猴的脖子上,怒吼道:“大胆刁民,竟敢私藏通缉犯?不把你头砍下来你也不知道死字怎么写。”
“住手!”一声清脆的叫声,只见柳眉走过来,她对捕头道:“不错,我就是杀死狗官陈百年的刘妹。这不关老猴的事,你放了他。”
捕头一笑收了刀,道:“冤有头债有主,既然你出来伏法我便不难为他了。”
柳眉双手捧了一碗豆汁,到了老猴面前含泪道:“猴哥,我一直没有道出我的身世,是因为我怕你不再收留我,但现在已经不用我再说了。猴哥,这碗豆汁是我第一次学着做的,你喝了吧。”
老猴眼中闪过一丝柔情,一口气喝光了豆汁,然后老猴把空碗往地上一摔,直起了腰,挺起了胸,现在的他竟然变了一个人似的,哪有平日的猥琐样?他掷地有声的说:“柳眉,你放心,谁也不可以把我们分开!”
众捕快吃了一惊,纷纷取出兵器,向老猴迫近。老猴抽出一把围在腰间的软剑,用内力一迫,软剑立即挺直,剑锋渗出幽蓝的寒光。他威风凛凛的喝道:“那个不要命的就放马过来!”
捕头大惊失色,惊呼道:“杀人不见红的绝情剑!你是作案累累的绿林总瓢把子孙大圣?”
老猴大笑道:“不错,老子便是孙大圣!”
捕头也大笑道:“我们六扇门追捕你近十年,今天你是插翅也难飞了!”说完一挥手,众捕快便攻了上去。
老猴舞起绝情剑,可是突然间,他的剑竟又像平日般软了下来,像一条死蛇般。老猴傻眼了,他体内的深厚内力竟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他诧异的望着柳眉,“这是怎么回事?”柳眉冷笑道:“刚才我给你喝的豆汁是下了化功散的,你现在空有一身绝技,哈哈……”老猴不敢置信的望着她,问:“你为何要这样做?”
“报仇。”柳眉恨恨的说,“一年前,你杀死了我的丈夫莫良新。”老猴叹了口气,道:“原来刑部总捕头莫良新是你丈夫。不错,他是我杀的。可是我用开豆腐店来掩饰身份,你们是怎么知道我便是孙大圣的?”柳眉道:“开始只是怀疑你,并没有证据,所以我才装成溺水来接近你,后来我又找来刀疤虎来试你,才证实你便是孙大圣。”
老猴面露异色,道:“当时刀疤虎对我百般侮辱,我并没有显露武功或露出破绽啊?”柳眉道:“当时你确实忍住了,但当晚,牛头山上刀疤虎一伙就全部死光了,全部死不见血,普天之下除了你孙大圣的绝情剑,还有谁的兵器会这样杀人于无形?”
老猴点点头,道:“原来如此,我一生杀人无数,落得这般下场也是理所应当。柳眉,不管你对我是真心还是假意,但你和我一起的这段日子,却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谢谢你!”老猴说完,口中突然鲜血涌出,他已咬舌自尽了。老猴虽然没有气力杀别人,但杀自己还是可以的。
柳眉看着倒下去的老猴,呆住了。捕头见老猴已死,高兴的对柳眉说:“莫夫人,你不但报了莫大哥的仇,还杀了孙大圣,你的功劳最大,你随我回刑部领赏吧!”柳眉摇摇头,道:“我不想回去了,我只想要孙大圣的那把绝情剑。”捕头当然乐意,因为柳眉不去领赏,那么功劳就全是他自己的了。他一刀砍下老猴的首级,与众捕快走了。
柳眉在豆腐店的地下室里找到了一口铁箱子,但里面放的不是孙大圣杀人的来的银票,而是他杀人的纪录和一本武功秘籍。柳眉这才知道:孙大圣所杀的人,都是贪官恶霸,包括她丈夫莫良新在内。而孙大圣所取得的那些赃官的污款,都散尽给了贫民。
从此,柳眉日间便开豆腐店,夜里却常常不见其踪,但总有贪官恶霸被杀的消息传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