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垮掉的一代?说的这是90后么?肤浅!
不知从哪个旮旯传来一种声音——90后是垮掉的一代……这声音我怎么听着都不舒服,像是听见醉酒掉沟的粗大汉在乱扯着。嗓音像只蛙,不错,井底之蛙。
虽然,我们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凭什么就断定我们是垮掉的一代?我们的价值有待时间去实现与验证,不久,社会也将陆续呈现我们90后鲜艳明亮的一抹色彩。现在“小荷”只是在储蓄力量。
那声音又嚷嚷:90后自私……说我们自私?这不正是人的本能么?不知谁以讹传讹,也传过80后很自私,结果呢,汶川大地震谁扶助得最多?不言而喻。帮助这一类事儿,该出手时就出手。如果还不及程度,就一副同情心超标的样子去帮人,那是害人。众所周知,人都有天生的惰性,若是不被逼着自力更生,他就会对给予帮助的人产生依赖。你能帮他多少回?各自有各自的生活与烦恼,每个人都是焦头烂额地活着,或许迷茫,但所要给予的帮助是指导而非搀扶。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再哭。
何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苦,只能自己明了个中滋味;甜,亦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去挖。不是不互相帮助,而是在他还能站起来时不去把他抱起;不是冷面以对,而是在一旁给点鼓励,施点“激将法”。自己的事儿自个儿争取去。
这还叫自私么?不过是予帮助予得理智点。
那声音又唠叨:90后被宠坏……说我们被宠坏?嗯,是有那么一点儿。可这并非我们想要的。我们更宁愿自己闯,更宁愿要自由,哪怕会付出代价。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时间绝唱,父母不能替我们流血,代我们疼,那么请站在一旁,相信我们,我们能弹出时代强音。到了社会,我们最终明白,社会可不会宠着我们,时间也并不宠着谁。我们还是会学会该如何完善处理问题,该如何生活而不只是生存。
每一代不都是这么发展的么?大家都是那么一步一步走来,何必如此断言我们的未来?
并非黄婆卖瓜——自卖自夸,无论怎样,我们90后的思想确是较往前几代的早熟。皆因我们过早地涉足社会,过多的代表各类思想的书刊向我们袭来。自小父母忙碌工作,没空陪伴,我们只有适应,适者生存。
我们提早地接触过多,有时更是被无处不在的矛盾搞得晕头转向。向我们袭来的,其中,包括长辈们最敏感的——爱情。
爱情,已被流行歌曲唱泛滥了。别说我们早恋就是个问题,或许如是。但若是我们把握个尺寸,就另当别论了吧。爱情是会冲昏人的理智的,这我知道,但我们那不叫爱情,充其量就是爱情的芽,那个叫恋爱,侧重恋,并爱情。爱是一个伟大的名词,爱情只是其中一个部分。时间长长了,寂寞也就肆虐了,谁不寂寞过?就近的,我们父母辈那代不也有所谓的“早恋”,更不用说古代的十三能生儿,十四能育女。
——什么?忧伤的孩子?那是80后的口头禅!
别说什么单不单纯,忧不忧伤的老话。大部分的我们现实得很,会有过憧憬,但崇尚不成熟的天真的童话不代表我们不敢面对现实的残酷;会有过忧伤,但不代表就要45度仰望天空来个无病呻吟的闲瘾。
青春期,是一个人生转折的过渡期,说不迷茫,不忧伤那是假话。但不至于用时间把忧伤放大。看着泛滥成灾的“忧伤的文字”,我真的被它的“华丽”雷到了。不可置否,我也曾如此挥刀霍剑挖忧伤。现在想来,是时间的充裕,环境的安稳滋长了我们的无病呻吟。我们就这么挣扎着成长。
我想说,不过是迷茫,别夸张了忧伤。
我想说,我们忧伤不代表我们不幸福,不快乐,它们可以并存,和谐相处。就如张小娴说的,有时候,失望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有过期待。
我想说,忧郁不是酷,别耍忧郁搞得像耍酷一样上瘾。忧伤是藏在心底的痛,不是堕落的借口。当非主流变成主流,我们更崇尚简、纯、洁。
我们有那么一点叛逆,也有那么一点懂事。无可厚非,叛逆的孩子总是机灵点的。你看比尔,你看爱迪生,你看达尔文,你看李白,你看李贺…。。可谓“琳琅满目,任君选择”,看看他们的成长史,有谁曾是听话的孩子?不听话不代表不懂事,只是我们有自己的思想,想以自己的力量闯出一条自己的路。前人的经验,我们会适当借鉴,但我们更热衷于创新与个性。何况,社会的看完此自白,请勿对我说:“噢,令人忧伤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