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同学们这次大家写的文章都不错,我特意挑了几篇出来,大家评评看哪篇最好!”老师在讲台上声情并茂的朗诵着几篇文章,而我,在百无聊赖的玩弄着自己的发。
“唉,无聊的作文课。”终于玩腻了自己的头发,我趴在课桌上似睡非醒的看着老师,老师讲的在少年宫作文课上都学过,而老师手里的那些文章,自大点说,很差!
“李果(化名),你给我滚出去!”在我又要约会周公的时候,年轻的女教师终于忍无可忍,将我逐出了教室。无所谓的笑笑,正合我意,抬起脚,大步流星的走了出去,回头看了一眼老师,似乎被我气的不轻呢!
懒洋洋的靠在墙上,自己,应该是个坏学生吧!可是,又好像不是,至少,在学校,我乖得令我现在的同学诧异!低头想了想为何会这样的原因,好像,似乎,只是因为讨厌女教师说的一句话吧!嗯,是的,一句话。
“同学们,写作要真实,它源于生活,所以,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身边的一切。”
她大概是想给同学们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吧,所以,选择了那样精致的一句开场白,偏偏,让我讨厌了。
“李果,放学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思绪被打断,我抬起头,是女教师消了怒的脸。
放学后很快到了她的办公室,快步向其中一个桌子走了过去,她的桌子很好辨认,有着大朵大朵粉紫色的鸢尾花盆栽,不大的空间,却充满了粉红梦幻的味道。
“坐吧。”她随意的招呼我坐下,似乎并没有因为课堂上的事而讨厌我。
“可以说说,为什么上课做出那样的举动吗?难道是你不喜欢作文?”她提出了她的疑问,手上还捧着杯热茶,像一个没有架子的大姐姐。
“不,我十分热爱写作,在课堂上的表现,不过是不喜欢你的教学方法罢了。”或许有些惊讶于我的直接,或者说是,无礼,总之,她愣住了。
没有理会她的呆愣,我继续说道:“无趣而平淡的生活,哪里会有素材,那里有美。”“还有你要求的所谓写真实的作文,这简直就是在模仿小学生!”
停了下来,似乎,看到她头上冒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号。
“无趣,平淡,你怎么会这样想呢?”她惊讶地说着,“哪里,生活就是一个大的素材库,你如果好好挖掘,可以发现许多有趣的事。”
“更何况,写作难道不需要真实吗?”
“哪来如此之多的真实,你去问问看,如今谁的作文还真量达到50%。”大声地反驳她,有些着急地道:“太真实的作文,只会显得平淡,空洞,无内容可谈,更可能会犯罪低级的错误——字数不够。”
“不,李果,你错了,这不过是一个片面的结果,甚至可以说,这连一个片面都不是。艺术源于生活,对吗?其实,不论是艺术,音乐,文学,甚至一切,他们都源于生活,它们衍生于生活,它们有的是生活的另一种表现方式,甚至有些领域,他们的繁荣与凋零,都与生活紧密联系着。所以,可以说,是生活让他们变得如此美丽。”她着急的解释着,见我依旧没有任何表示,终于,她拉起我的手,向大门走去。
“你要干什么?”我很疑惑,试图挣开她的拉扯,但失败了,只好悻悻的放弃。
“我要带你去感受生活中的不平凡的感动和美丽。”她很用力的拉着我,甚至在打开车门时都没有放开我。
坐在她的车上,手边是可爱的傻笑着的绒毛玩具,挺可爱的,却不自禁地脱口而出:“这么傻的绒毛玩具你也喜欢,真没品味!”话一出口,自己也傻了,自己什么时候有了之条件反射的习惯了呢?
她却没有生气,笑了笑,“这叫热爱生活,我不喜欢那些精致可爱的日本人偶,做得太真,却面无表情,太缺乏生气。反而是这些咧嘴笑的布偶,一直是我喜欢的,又傻又憨,很可爱的。”顿了顿,她又接着说:“其实,这也是生活中的美,不需要去昂贵的日本人偶店,其实在街头,也可以发现许多美好。”
我突然沉默了,回想起了家中那一整套一整套的仿真人偶。
“好了,到了。”她打开车门,“下来吧!”
下了车后,我有些疑惑地看向她,有名的夜市,带我来这里干什么?
她看着我,然后伸出手指,指向了一颗开了花的槐树,“这棵槐树好久都没有开花了,今年却开了,很香很香。”我低下了头,我家就住在不远处,好几年了,我也只是隐约的知道这里有棵槐树。
看着我的沉默,她又指着不远处的教堂,“教堂花园里的鸢尾开了,我们少年宫的老园丁总喜欢在早上采些鸢尾送给老师。”
脸红了,我以为那是老师种的。
“还有夜市的环境变好了,街角的喇叭花开了,不是去年那种粉红,是紫色。”不知何时,她没有再讲话,看我恢复过来了,才轻轻地说,“还有,你不知道,我叫瑜玖,是你新搬来的邻居。”
惊讶的张大嘴,慢慢消化了这个信息,越发惭愧。
明明是自己不好好去观察,还怪生活过于平淡,老师的方法过于不切实际。
“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老师轻轻地说着熟悉的名言,我却有了不同的感悟,于是,慢慢进入了自己的思绪。
反应过来后,已经回到了家,看着满室的人偶,忽然翻出了压在箱底的笨小猪,“其实,你也挺可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