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一
一个网友,30几岁的一个妹妹,前几天给我一个网址,打开一看,是一个老年论坛。她说她喜欢这个论坛,她还要参加论坛组织的北戴河旅游。我说:“你也把自己当老人了吗?”她说:“我的心已经老了。”
我好奇地打开论坛,粗略地看了一眼,然后把它存入了收藏夹。那天闲极无聊,在网上到处乱逛,于是想起了那个网址,打开来在里面溜达,如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欣赏着这老年人的家园。
到了原创区,从帖子来看,版主是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但是热情周到,每一个帖子都回复的相当认真,不觉心生敬佩。
我翻看着一个个帖子,感受着老年人的情怀。心想:“当我老了的时候,也会有和他们一样的心情么?”
突然发现了一个帖子,《假如给我三天行动能力》。于是记起了美国残疾女作家海伦凯勒的那篇传世之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第一次读到这篇散文是在大学的时候,读的是英文原作,当时有些句段还可以背下来,现在却只记得中文了。但我仍然记得我第一次读到此文时,内心的那种震撼,与其说我被那优美的文字吸引了,不如说,我被海伦凯勒那种不屈的精神感动着。我一遍一遍的诵读,一次一次撞击着自己的心灵。“第一天,我要看人,他们的善良、温厚与友谊使我的生活值得一过。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成白昼的动人奇迹。第三天,我将在当日的日常世界中度过,到为生活奔忙的人们经常去的地方去……所以城市成了我的目的地。”多么普通的想法啊,可对于海伦凯勒来说却成了奢侈。
仔细第读着眼前这一篇《假如给我三天行动能力》,不难看出,文字是是仿海伦凯勒的散文写的:
对于一个正常人而言,能走、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并没有什么,有些人每天不知道自己去做些什么,大大浪费自己的时间。但对一名四肢没有行动能力的残疾人来说,生命是宝贵的,时间也是宝贵的,因为他们会利用每天的时间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而我就是上千万的残疾人其中一个,可以说我完全丧失了行动能力,不能写字,不能行走,就连吃饭、喝水都要别人来喂,等于我就是一个费人。生活给我这位残疾女孩儿朦上了黑暗,我想自己再也看不到生活的光明了,我哭过,绝望过,甚至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在黑暗中我常常幻想:“假如给我三天行动能力”那该有多好,那么我会利用这三天宝贵的时间能做许许多多的事儿。
第一天清晨,我会起个大早去看日出,吸一口清晨的空气是那么清新,日出是那么的迷人,那柔柔地风吹的我挣不开眼睛,我仿佛看见天空中正飞过来一群白鸽,好象在对我说些什么,我不知道这是一种幻觉,还是一场梦呢?接着,我会带着一块蓝颜色的布去爬山,爬很高很高的山,累了的时候躺在草地上休息一下,我望着蓝蓝的天空,享受着温和的阳光,是那么柔情,它给我一种力量,让我继续往上爬。当我爬到顶峰时,我高声呼喊:“我终于爬上来啦!用自己的能力终于爬上来啦!”花香鸟鸣,大自然的风景让我陶醉、让我爱上了他。夜幕降临时,黄昏是那么朝霞,是那么美,它深深地吸引了我,我的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因为我不想错过每一分每一秒眼前的这一目。晚上我会兴奋的睡不着觉,用自己的手拿起笔,会记录下这一天美好的记忆。
在我恢复行动能力第二天,我仍然会起的很早,去书店买许多自己喜欢的书,书是我最好的朋友,它能丰富我的生活,同时它也让我飞进一个知识的海洋。我还要去大海,这个地方是我梦幻的地方,这里没有污染的地方,是绿色的地方。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沙滩上,想起了往事,幻想些什么?忽然一阵海风吹过来,它吹动了我的长发,让我的长发不停的飞舞,我似乎觉得好冷好冷,迎着海浪我会扑向大海,海水是那么凉,是那么咸,它的味道很特别,有如一般香水的味道。我似乎躺在沙滩上睡着了,当梦呓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月光铺洒着我,我昂起头望着那闪闪发光的星星,它们对我微笑,时时刻刻在提醒我,天快亮了,小姑娘,你该回去了。我依依不舍的离开大海,离开这个宁静的地方。
第三天,我会用一天的时间,去看看曾经帮助我,关心我过的所有人,因为他们就是我的亲人,他们要是看见我恢复健康的身体一定会很高兴很高兴,陪他们聊聊天,为他们做些什么,干些家务活,到了晚上我会把他们聚在一起,亲手为他们做一顿丰盛的团圆饭。看着他们一张张笑容,我感到特别幸福与欣慰,觉得是众多人的女儿,他们就是我的爸爸、妈妈,在他们呵护下,我这课快要枯萎的小草,正在延续生命,使我挺拔,茁壮的成长。
三天的时间很快过去,也许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三天的时间没有任何意义,而对我却无比的珍贵。假如三天真让我恢复一个正常人的话,我会永远留作永不销毁的记忆!永远……永远……
这就是一个残疾女孩的心声,我几乎是含着眼泪读完的。从网友的跟帖中我才知道,女孩是用下颚和鼻尖敲出的这一篇文字。文中,女孩附上了她的照片,一张阳光般的笑脸,那么的自信、那么的乐观,我一时被女孩的笑容折服了。
我真想上去拥抱她。上帝虽然没有给她会飞的翅膀,却给了她一颗纯洁、善良的心,给了她一种坚强不屈的性格。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正常人还有什么理由去抱怨世态的炎凉、生活的不公平?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我们所拥有的健全的身体?还有什么理由让我们的生命虚度?
我不知道为什么女孩把文字发到了老年论坛,但是,我想这里的老年人一定会被女孩的文字深深地打动,如果他们看到,他们会更加珍惜自己的晚年生活,让生命更有价值。我的那位女网友,30几岁的妹妹,我知道她由于生活的艰辛,才觉得心态已老,不知道她看到这篇文字,会做怎样的感想?
这个女孩的网名叫“不屈的天使”,我会永远记住她,记住她天使般美丽的笑容,记住她充满激情的文字,记住这一颗不屈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