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前的一天,我班的张凯越同学把一本书递给我说:“老师,我刚读完,觉得这本书特别好,借给你读读吧。”听了她的话,我立刻想到了校长布置的假期作业——读《教学革命——蔡林森与先学后教》和《给教师的建议》,开学后要考试,还要开读书汇报会,便没有伸手去接。正要解释原因时,却看到了小姑娘特别期盼的眼神,便强装高兴地接过了书。因为每次我给大家推荐的书,她总是认真地去读,她推荐我一本书,我怎么就不能读一读呢?但由于临近春节,有太多的家务活要干,一直没有翻开过,只知道书名是《复活》。
现在春节已过,开学的日子正在向我们走来。我知道我们一见面,张凯越同学肯定会问到那本书。如果我没读,她一定会很失望的,所以,我决定赶快阅读《复活》。
《复活》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伟大的革命导师和领袖列宁称赞列夫?托尔斯泰是“俄国革命的镜子”;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赞扬列夫?托尔斯泰是“19世纪俄国的巨人”。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以前也读过几部,《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都是我特别喜欢的。列夫?托尔斯泰自己曾这样评价《复活》:“我以为,这是我所写的全部作品中最好的东西。”由此可知,《复活》一定是非常好的书了。于是,我认真地读起来。没想到书的内容很快就吸引住了我,仅仅用了三天的时间就读完了。
《复活》的女主人公是卡秋莎。卡秋莎原本是一个贵族地主家的养女,被主人的侄子——一个贵族青年涅赫留朵夫诱奸之后遭到遗弃。由此,她陷入了苦难的生活。她怀着孕被主人赶走,四处漂泊,沦为妓女七年之久。后来,她被人诬陷谋财害命被捕入狱。在狱中生活六个月后,卡秋莎被押送到法院受审。涅赫留朵夫以陪审员的身份出庭审理犯人玛丝洛娃的案件。当他认出受审的玛丝洛娃就是十年前温柔俏丽的初恋情人卡秋莎时,良心受到了深深的谴责。从此,他的思想和生活开始了转折。
为了给自己的灵魂赎罪,他四处奔走为她减刑,也目睹了俄国社会的种种丑恶现象,逐渐产生了与上流社会决裂的决心。当所有的努力都无效时,玛丝洛娃被押送去西伯利亚服苦役,涅赫留朵夫处理了自己的土地与她同行,随时准备与她结婚,一同生活以拯救卡秋莎。期间,涅赫留朵夫在为玛丝洛娃和其他犯人的冤案奔走的过程中,完成了灵魂上的彻底复活。
女主人公玛丝洛娃通过与狱中的犯人,尤其是政治犯的相处,意识到以作践自己来报复伤害自己的人是不对的。在革命者的影响下,找回了失而复得的道德情感,也获得了新生。到此,两个主人公在精神和道德上全部复活了。
读了《复活》一书,最大的感受就是19世纪的俄国太腐败了!文中震撼人心的不是卡秋莎与涅赫留朵夫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而是俄国劳动人民受苦受难的凄惨生活和上流社会那些所谓的贵族阴暗卑劣的丑恶嘴脸。劳动人民令人窒息的苦难生活与贵族阶层荒淫无耻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作者借助玛丝洛娃的冤案充分地揭露了当时俄国的黑暗与腐败——农民的苦难,监狱的黑暗,法庭的荒唐,政府的黑幕,官员的腐朽等等,同时,作者也塑造了一些勇敢地反抗沙皇专制的革命者,对他们寄托了深深的崇敬和无限的希望。作者还借助两位主人公的复活,告诉人们:俄国上层社会的一些贵族(如涅赫留朵夫),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丑恶嘴脸,不再继续堕落,开始了艰难地复活;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穷苦百姓(如玛丝洛娃),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开始自我拯救,开始复活。这样,就让生活在黑暗中的俄国人民看到了一线希望。
第一条:人不仅不可以杀人,而且不可以对弟兄动怒,不可以轻视别人。倘若同人家发生争吵,就应该在向上帝祷告之前同他和好。
第二条:人不仅不可以奸淫,而且不可贪恋女色。一旦同一个妇女结成夫妇,就要对她永不变心。
第三条:人不可轻易起誓。
第四条:人不仅不可以以眼还眼,而且当有人打你的右脸时,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要宽恕别人对你的欺侮,温顺地加以忍受。不论人家求你什么,都不可拒绝。
第五条:人不仅不可以恨仇敌、打仇敌,而且要爱仇敌,帮助仇敌,帮助他们,感化他们。
涅赫留朵夫认为:“只要人们执行那些戒律,人间就会建立起天堂,人们就能获得至高无上的幸福。”人人都渴望生活在天堂,都渴望幸福的生活,那就让我们从落实这五条戒律做起吧。我认为做到这些戒律也不是很难,因为我们不会去杀人,不会有仇敌,也没有人会打你,只要胸襟宽一些,和气一些,勤快一些,规矩一些,牢记“吃亏是福”,就可以了。
《复活》读完了,看到两位主人公在那样腐败的社会制度下都能成功复活,由衷地为他们高兴,也对他们产生了浓浓的敬意!当然,更为我们有这样繁荣富强的国家,清正合理的社会制度,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而感到高兴!因为在他们艰难复活的时候,我们却在幸福地生活!我们在党和国家新一代领导人的正确领导下,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难道我们还不够幸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