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的语言――作文的魅力
俗话说“人是衣裳马是鞍”。语言,就是文章的外衣。读者看文章,首先要接触的,都是语言。因此,一篇文章语言美是非常重要的。如若词语丰美,语言灵动,读起来就如风行水上,给读者以文才飞扬的深刻印象。
然而,我们平时的作文往往是语言干瘪、平淡无奇,结果造成文章缺乏生动感人的魅力。那么怎样才能使文章满纸生风,文才斐然呢?笔者在多年的作文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了几种方法,与大家共勉。
一。化静为动增活力
莱辛在《拉奥孔》中说,动态之美是一纵即逝却另人百看不厌的美,比一般的美能产生更强烈的效果。正因为如此,“好雨知时节”、“两岸青山相对出”、“春风又绿江南岸”这些古代“以静写动”的佳句,才那么脍炙人口,流传不衰。写作中灵活的作“化静为动”的描写,让静物活起来,富有生气、充满活力,文章自然就会活力四射,大放异彩。如一学生习作《乡村黄昏》中有这样一段文字:“灼热的太阳公公,绕着天空奔跑了一天,早已乘坐着彩霞车,降下西山休息去了。妩媚皎洁的月亮姑娘,大概正在梳洗打扮,还没有将容颜露出;而那些喜欢眨眼睛的星儿,为什么也没有出来,是不是还在玩捉迷藏?”这段文字中的“太阳、月亮、星星”在人人看到的那一刹那本是静态的,但小作者机智地运用“化静为动”之法,用“奔跑、乘坐、梳洗、露出、眨、玩”等动词使太阳、月亮、星星都动态化了,仿佛有了生命似的活了起来,增添了文章的生动性,形象性,读来旧就十分摇荡人的情怀。这样的文章能不赢得读者的青睐吗?
二、巧施幽默生情趣
大家都知道,相声、小品人气很旺,这除了相声、小品演员富有特色的相貌、造型外,最吸引观众得是其诙谐幽默的语言。试想,一篇文章,文字过于严肃,不免给人沉重感、压抑感行文中倘能偶尔来点幽默,讲点俏皮的话,读者会感到轻松愉快。这样的文字读起来也会感到新颖别致,活泼有趣。2003年以“读书”为话题作文,一考生就聪明地采用了“巧施幽默”的写法: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开始,我读的是带拼音的童话书,年龄稍长,我‘野心膨胀’,开始了我的‘殖民扩张’;获奖作文,古典名着都成了我涉猎的对象,我省下的钱一次又一次心甘情愿地被书商‘骗’去。有时,为了得到一本好书,我竟“辗转反侧,茶饭不思……”
这段文字,小作者就巧妙运用词语移色手法,将“野心膨胀”、“殖民扩张”、“骗”等贬词褒用,大词小用,语言形象生动而又诙谐幽默,使文章平添了几分生气和情调。读之令人忍俊不禁。这样的文章怎能不受读者欢迎呢?另外,写作时,巧妙地进行“移植嫁接”也能制造幽默效果。如一学生在《老爸其人》中写道:“爸爸天生缺乏笑细胞,脸上长期阴天,即使偶尔出现几片‘蓝天白云’,也会使人觉得‘寒气逼人’,丝毫感觉不到‘晴天’的温暖。只要和他在一起,我总要小心翼翼地收看他的‘天气预报’,生怕不小心又惹来一阵‘暴风骤雨’。”机智的小作者行文中抓住与天气有关的一系列词语写爸爸脸上的表情,笔调调侃,绘声绘色,使文章增添了无限的情趣。
三活用修辞显魅力
修辞是语言中的盐,语言有了修辞,才鲜活,才有生命力。写文章时,善用修辞能起到化抽象为具体、化静为动、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如:巧用比喻,可以使语言生动形象;善用排比,能够强化句子气势;适时引用,会给句子添彩增色……总之,灵活运用修辞手法,就会使文章语言鲜活灵动,魅力四射,产生巨大的感染力,给读者以可观的姿色。下面让我们来欣赏以“雨”为话题的作文片段:
春天的雨,是一个爱美的姑娘,一个及擅丹青的画师。她手执神奇的画笔,挥洒出一个美丽的天地。“梨花一枝春带雨”,何等脱俗;“杏花春雨满江南”,何等淡雅;而“小楼一夜听风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又是怎样的清幽。这全是春雨的手笔啊。
这段文字作者就灵活运用比喻手法,将春雨比喻成爱美的姑娘;又用拟人手法,赋“春雨”以人的性格;再加上精彩的引用,给文章营造了一种朦胧、一种诗意、一种灵动。读后满口余香,这样的文字就会让读者久久沉浸在一种美的愉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