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如果于勒竟在这只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呀!”
窗外的海面波光粼粼,有船刚划过的痕迹,空气中游海潮湿的味道,有些许海鸥在海面上来回飞旋。
我们对于勒的出现抱着极大的希望。若他真的回来了,那我们家就可以摆脱这样拮据的生活了。
远处,有不少人在高雅地吃牡蛎。这时,父亲便请两个姐姐客,我心底为这样的不公平很是不服。
然而,在船上悠闲地喝茶的男士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身穿一件黑色宽幅呢子衣裳,高高的个子,站在四周几位绅士旁却显得那么突出,宽阔的肩膀,穿双雪亮的全帮鞋子,他那细绸子衬衫领上打着一个极阔极时髦的黑蝴蝶结,与他那一身纯黑的衣服配合的十分得体。他那一头金丝的头发被阳光照着,如同戴着一顶银光闪闪的便帽一般。两撇小胡子修剪的崭齐,当露出阳光般的微笑时,便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而挽着他的胳膊的一位女士穿着蝴蝶一般漂亮的衣服,裙摆膨胀的很大,从底下露出那镶着花边的衬裙。围着花边的领口拖着一弯雪白粉嫩的胸膛,绢丝的围巾随便的挂在臂膀上,洒金的扇子用细细的天鹅绒带儿吊在手腕上,金光灿灿的鬓发,垂挂在颈梗上,跟耳朵上的庞大的金耳坠子一起跳跃着。
不知什么时候,父亲和姐姐们吃好牡蛎回来了/我跑过去,冲父亲指了指那个男士。父亲顺着我的手势看去,不由大吃一惊。然后情绪就激动了起来,手也有些颤抖。
他低声对我母亲说:“真奇怪,这个人怎么这么像于勒?”
母亲也凑过来仔细地看,然后话也说得有些结巴了。“天啊!多么像于勒啊!”
他们更凑近观察了会,然而,所有关于于勒的好都复活了过来,一想到于勒成了富翁,我们的那些计划就全部有了着落。
企盼的心情让他们感到那个男士应该就是于勒。于是,他们也顾不上什么礼节了,就冒冒然地走上去相认。
天知道这竟然是真的。那个男士当得知我父亲的身份后,激动地说“哥哥,我是多么想你啊,终于见到你了。”
天暗下来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包括于勒叔叔围坐在一起。于勒叔叔兴致勃勃地和我们讲起了他的发财之路,而我们的思绪都以飘到了那幸福的未来,二姐和姐夫幸福地生活,父亲和母亲可以周游世界,我可以在别墅里圈一小块地出来,做春华秋实的果园,我们为这样的美好而陶醉了。
哲尔赛岛游玩后,我们都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家中。
于勒叔叔果真把我们的愿望都实现了。我们一家,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了一起。
我为自己有了一方小天地高兴的同时,也非常不满我父亲母亲在得到了于勒叔叔的大笔钱财后还虎视眈眈地计算他还有多少财产。而二姐和姐夫平静生活的背后依旧存在着危机,姐夫经常出去赌钱,为此二姐还多次发过脾气。
我经常看见于勒叔叔坐在阳台上,一个劲地叹息。我不知道,在拥有了成功和幸福后,于勒叔叔还有什么可以悲叹的。
有次。我走过去坐到他的身边,他摸了摸我的头,轻声地说“若瑟夫,将来你一定要仔细地选择,现在人情凉薄,就是在大家的热情赞美吧,也还是一起骂我的话中听了。你要记住,有些事情是可以避免的,可是有些事情是迫不得已,这个社会让我们承载了太多本不应承载的东西。你可要保持现在这个样子呀。”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我后来才知道,生命中有些事情在劫难逃。
几年后的某天,于勒叔叔突然一声不响地走了,任凭我们如何找寻都没有踪影。姐夫和二姐终于闹了起来,后来终究是离了婚。一场为了名利而来的婚姻随着金钱的败落而殆尽。父母亲为了女儿的室愁白了头,一下子老了不少。而父亲更是承受不了突如其来的打击而病倒了。家产尽数变卖,来维持父亲躺在床上的几个月的生命。
当我最后一次站在我的春华秋实果园中时,心里百感交集,不由感叹:我们到底怎么了?
几个月后我去哲尔赛岛从商,坐的依旧是从前碰见于勒叔叔的那艘船,很巧的是,我的于勒叔叔依旧在靠海的位置喝茶,身边依旧坐着一位贵妇人,只是不是从前的那位。
再次相遇以没有了必要,于勒叔叔已经抱完了儿时的恩情,只是后来的我们不懂得珍惜。未来的日子,依旧需要我去闯荡。
无论夜空如何黑暗,总会有一颗北斗星守在原地,不改变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