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60年前的今天,一位老人在这里向全世界宣告了一个民族的独立;60年后的今天,一位老人又在这里向世界宣告了一个民族强大与自信!
我不知道这一天让我期待了多久,因为对阅兵有极大的兴趣,建国50周年的阅兵式我也记不清看了多少遍。这次终于有机会在屏幕前近距离接触一番了。
这是我国第14次、也是新世纪的第一次阅兵。自1949年以来,我国先后举行了13次国庆阅兵,其中影响较大且具代表意义的是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5周年、10周年、35周年和50周年的5次大阅兵。从开国大典上的“万国牌”、“骡马队”,到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中的国产新武器、新装备,一条阅兵路,见证了新中国的成长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
大阅兵让我们的军队更加强大。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加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步伐。在引进和吸收的基础上,发展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使陆、海、空、二炮联合作战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国庆60周年阅兵既检验了我军训练水平、作战思想,亦成为了我军武器装备发展的一扇窗口,其武器装备成为了阅兵的重要亮点。当前,突飞猛进的人民解放军已经全面实现了机械化,并正在逐步向信息化迈进。如果说1999年的阅兵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迈向信息化的人民解放军,那么这一次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在信息化道路上越来越自信的人民解放军。
大阅兵让我们的军队更有战斗力。阅兵的最主要职能就是检验部队的军事训练水平和官兵基本素质的高低。阅兵式上整齐划一的队列行进和严整的军容军纪,如果不经过千锤百炼是不可能做到的。把苏联鼎盛时期的1984年阅兵式和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的2008年阅兵式进行一下比较,就很能说明问题。为举办2008年的红场阅兵,俄罗斯可谓不惜重金。所需的花费和部队阵容也绝不亚于1984年的那一场阅兵式。但最后的效果证明,这个面子工程的质量确实不敢恭维。因为,苏联军队那种傲视群雄、排山倒海式的精气神,在现在这支俄罗斯军队身上已经荡然无存,队列明显参差不齐,在行进途中居然还出现了交头接耳的现象。尽管参加检阅的士兵换上了崭新的军服,配备了最先进的武器,场面也极具规模。但华丽的外衣仍然掩盖不了俄罗斯因为年年经济困难而导致的军队训练水平严重下滑的事实。而看看今天我们的军队,个个意气风发,精神抖擞,尽管是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战士们斗志昂扬,庄严肃穆,浑身都是一股青春的精气神!我们用事实向世界宣告了“中国的解放军最有战斗力!”
大阅兵是中国向世界表明我们坚持和平理念决心的窗口。胡主席不是说了吗,“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胡主席在讲话中八次提到“和平”一词,凸显了当下中国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愿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对外基本姿态。“和平”这个关键词彰显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这一时间节点上,中国对外积极倡导和谐世界的决心。很多西方媒体都在通过阅兵观察,中国到底有多少先进的新式武器?中国现在正变得越来越强大,对世界是否安全?持“中国威胁论”的一些媒体更是想从新武器上做文章,认为中国崛起对其他国家构成了威胁。我想,胡主席的话有力回击了这些疑惑和误读,强调中国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大阅兵更是凝聚民族力量展现民族自信心的重要舞台。国庆阅兵展示了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展示了军队维护祖国安全与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信心,更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和民族凝聚力。“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万岁!”胡主席的殷切鼓励必将点燃全民族的爱国热情!
大阅兵让我自身焕发了力量与斗志。看到了战士们的精彩表现,看到了全民族的爱国热忱,我后悔以前不时的深沉一番。在祖国母亲生日之际,我也向世界宣告:我将不再深沉,我会充满豪情壮志,用该有的青春与激情迎接每一个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