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那是外婆拄着杖,将我手轻轻挽……”
听到这首歌,我的泪又下来了,我根本无法抑制泪水在脸上肆意奔腾。这首歌是外婆在瘫痪时,每次被妈妈扶起坐时,我就在床边轻声哼唱的,慢慢地,记忆回到刚学会走路时,那时……
那时,我和外婆经常一起去走亲戚,那时候车虽不多,担架车的人技术可不怎么样,所以外婆十分谨慎,走过街道时,外婆把手伸过来,说:“来,靠着姥姥走。”从此我便对外婆的手来者不拒了,不管是左手右手,大拇指、食指还是中指,反正一过马路,我立刻握紧外婆的手,外婆也把我的小手握紧,眼里满是幸福和快乐。
上了幼儿园,仍然要万事赖外婆。因为爸妈工作忙,没有太多时间来陪我,也没有太多时间来管家长里短的事,于是外婆成了家里的主心骨,我不管什么事外婆都会伸手帮我,过马路我更是依赖外婆的手。
又过了几年,上了小学,便懂点事了,但错误的认为自己可以独立做任何事了,但也因为这个错误观点以致我失去了最后一次接受外婆手的机会。但外婆仍要帮我。那次过马路,外婆又伸出手,但我却拒绝了,外婆尴尬地把手收回,眼里塞满失望和伤心,但我却没有十分注意,直到几年后才记起外婆的眼中有着什么:不止这两样,还有泪光闪过,但我没有想到,这竟然是外婆最后一次伸手帮我了。
几个月后,外婆因脑血栓住进医院,虽然命保住了,但却成了半个植物人:右半身不能动了,但意识清楚。医生说这已是万幸,还预言外婆只能活三四年,我的眼突然被泪水模糊了,听着医生的叙述,我越来越难受。我深深的自责:我竟然没珍惜外婆给我的最后的帮助,以后外婆竟不能再伸手帮我了。
三年已过,我已十三岁了。在那年冬天的一个周五早上,外婆悄然而逝,我还是失去了外婆的手,我抱着外婆的手放在胸前大哭不止——这双手再也不能陪伴我了。
现在,生活上,学习上,我再也没有拒绝母亲帮助我的手。我知道,总有一天这只手也会离我远去。那时,将不会有那么多手常伴我身边。我想,母亲的手也许是母爱的本能,也许是外婆的暗示,总之,我要珍惜母亲伸出的手。对有着外婆血液的母亲的手,我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因为,我学会了珍惜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东西。不管怎样,都要像《感恩的心》中所唱的那样:“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