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人师德师风演讲稿
今天,我站在这台上,心里充满惶恐:一是因为我没有演讲的水平,所以只能与各位领导、同事说一说自己的内心话;二是因为自己资历尚浅,没有发表师德师风演讲的资格;三是由于写作水平有限,所以下边的语言有很多不当之外,还请各位多批评指正。
自古以来,社会给予我们太多的美誉:尊称我们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赞扬我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歌颂我们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每当听到这些赞语,心里不由得产生一种自豪感,因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国家、家长的肯定,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收获。同时,心中也升起了阵阵紧迫感:因为我们是离社会的要求还很远,我们的付出还不够,我们的明天还可以更美。
我记得不少教育名家都说过: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啊,我们工作的对象是人,是有意识的人,是需要用爱去雕琢的艺术品。我们也知道,凡是在教育上取得成就的教育名家们无不是用爱去对付每一个孩子。还记得去年在贵阳参加千校万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时,一个来自六盘水的志愿者彭旸老师叙述了她的从教经历:她为智障儿童坚持不懈的付出,使智障儿童基本上恢复正常;千方百计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自己出钱为孩子们购买乐器并培训孩子们,使他们参加上海世博会的专场演出;她与她的团队挤出自己为数不多的工资为孩子们修建上学的道路听到这些,我们参加听课的每一个学员无从为之动容。是啊,她那种付出,那种大爱,那种坚持,怎么不会让有良心的人感动呢?在我们的身边,用爱让孩子健康成长的也大有人在:坚持上课的准妈妈、带病上课的老老师、时时不忘留守儿童的优秀代理家长。他们的事迹并不轰轰烈烈,只有平平淡淡,可这平平淡淡的行为却是对学生的爱的具体体现。
这个学期,我们全校开展了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学校想通过这个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使他们懂得感恩,能够报恩。而我想说的是,我们在工作中,同样少不了感恩情感:我们感谢社会给予我们肯定!感谢学生对我们的尊敬!感谢家长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怀着感恩的心工作,那么,在工作中或许我们就没有那么多报怨了,就会在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感时,自己与他们共同成长,真正实现感恩之情情满校园。
对学生的爱,可能不需要轰轰烈烈的大事迹,它很有可能就是我们对学生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赞扬的手势是的,这些可能在学生们的生命中很常见,可就是这些常见的、细微的、普通的肯定、鼓励、赞扬可能就会让学生的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鲜艳!
最后,我想用屈原的一句名言结束我与大家的分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只要我们都把爱融于工作的始终,学生的生命会更加绚丽,我们的明天会更加多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