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小满的散文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散文一: 小满,24节气中的第8个节气,夏季最好的一个时节。大约在每年公历5月20日至22日左右。小满过后,全国南北渐次正式进入夏季。温差逐渐缩小,降水逐渐增多。气温在20℃到30℃之间,跟人体温度接近,所以这时的早晚适于户外活动。
记得小时候,立夏刚过,父亲笑嘻嘻地说,没几天小满了,你们也该熬到了头了。那时我们并不理会父亲说的熬到头指的什么。但我们看到,立夏刚过,父亲就开始整理小提罾和淌网了。父亲每天总会带上淌网,利用在生产队干活的空挡,在任何一处河沟的边上淌上几下,那些小鱼小虾或螺蛳就足够我们一大家子美美吃上一餐了。后来我们知道,进了小满,大麦上场了,小麦也黄了,满田埂的蚕豆和莴苣也可以吃了。看来满不仅是植物的丰满,也是农人精神和食物的丰满。看来小满是父亲守望丰收的节气了。
人误地一季,地误人一年,人误人一生,这就是父亲简单的道理。所以小满一到,父亲按捺不住了,起早带晚,拔菜籽、整理谷场、磨好镰刀、修理农船此时,父亲每天像喝了蜜一样,走起路来,浑身带劲。
小满三候:一候苦菜秀。小满是苦菜枝繁叶茂之时,早有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一说。苦菜也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那时百姓到了这青黄不接的时节,往往以野菜充饥度日。二候靡草死。也说云靡草。以枝叶靡细而得名。这节气里,喜阴细软的草类,在强热阳光下开始枯萎死亡;三候麦秋至。对于麦类作物已经到了成熟的秋了。有农谚:麦到小满日夜黄。、小满十八天,青麦也成面。
欧阳修的《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二首(其二)》: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说的是在小满季节里,暖暖的南风,那草木丛深之处可见到的那个小小的茅舍。近处麦田那嫩绿的麦穗已经抽齐,在微风中摆动时,像小孩样的摇头晃脑,娇憨可爱;而桑树上的叶子正长得肥壮,可供蚕儿吃饱。对于守盼了一冬一春的农人来说,他们盼望的当然是庄稼的收成如何。至于田园美景,他们无暇顾及。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乞身当及强健时,顾我蹉跎已衰老。诗的最后,诗人发出了历尽沧桑的感慨:看到令人满足的归隐田园,如此的令他陶醉,发出一声唉叹!知道自己归隐得太晚了,当年身强力壮就该早些隐退,如今,岁月蹉跎,自己已经衰老了。千古绝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都是古人对岁月流逝的感叹。
在这个饱满的季节即将到来的时候,让我们一起走向初夏,走向金色阳光,聆听生命拔节之音,迎接丰收时刻的到来。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散文二: 今天16时45分迎来小满节气,杭州治疗脑瘫的医院,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这意味着开始进入闷热潮湿的天气。实际上,闷热高温天气在昆明已持续一段时间,昨日最高温也达28℃。不过,昆明今天有阵雨来临,最高温将降到24℃。大家或能度过一个凉爽的小满天。
小满,意味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癫痫病手术费用,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从气候特点角度来说,小满时节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就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农业作物受到滋润进一步成长,如小麦的籽粒就会逐渐饱满。
专家建议,为能顺利度过炎夏,从小满开始就要调整饮食起居。饮食应多吃些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包括赤小豆、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鲫鱼、草鱼等,治疗癫痫病的偏方。睡眠方面,由于昆明早晚温度比较低,因此,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不要贪凉,否则易受风感冒。
二十四节气小满的散文三: 节气小满到了,豫东天气暖和起来,午后时可以用热这个词了。你看看,风南一场北一场,虽不是多大的沙尘暴,熟麦的雏形干热风已暂漏头角。
早起,走一段路程,吸一口新鲜的空气,爽人啊!中午天气很干燥,人们多么渴望下一场喜雨,农时已过播花生的时候了。
春地和麦田到处都是风刮的烦死人的杨絮棉,白花花的,玩童火机一嚓,顿时火苗意风,一场烈火尽现,多可怕啊,后果无法想象。
公路旁临时蜂蜜场的人不见了。槐花蘖了,落下一地。院内的老楝树鲜花正绽放着,尽显别致风彩。村头大桑树,椹果已上色,吸引很多山猫嘴小朋友。南地的两块油菜已熟,哥嫂忙于收割。邻里的大蒜棵黄了,去中牟刨蒜打短工的时候到了。
房前屋后的野草莓红果鲜艳,惹得鸟儿争先抢食,正衬和猫儿戏鸟,都凑着热闹。微风一吹,杨叶哗啦哗啦,麦田里有小麦浪,漩涡出现。鸟儿唧唧喳喳地叫着。
阴历四月十二到了,下起了中雨,四月十二湿了老鸹毛,麦打水里捞。其实农民想要雨,心理忌讳这一天。但暂时可以缓解杨絮棉对我们的危害。平时路上到处都是浇麦的塑料水管,横三竖卧不见了。换来了电动车,机播花生耧。地里人头攒动,热闹极了。
一道阳光照射,东邻家的一棵杂交珍珠红大樱桃,格外引目。石榴花开了。院墙上的雄鸡高声叫,炊烟漫天飘。
黄昏,儿童在新路灯的照耀下,捉迷藏,玩花灯,狮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