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过《大清相国》这部历史小说的最后一页,书中的人物形象依旧活跃眼前。围绕主人公陈廷敬,作者描绘了顺治、康熙两朝的官场众生相。这部历史小说称不上恢弘浩大、卷帙浩繁,却宛转曲折、内容深刻,充分现出了主人公陈廷敬性格的丰富性与多面性,这一历史人物的形象跃然纸上。
陈廷敬,山西泽州人士,历任经筵讲官、工部尚书、户部尚书、刑部尚书、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的总编修等职。他年少成名,历经宦海五十余年,寿终正寝,被康熙帝追谥文贞。
在这部小说中,作者既写出了主人公性格发展的延续性,也刻画出了性格的矛盾性。性格的延续性体现在从最初的书生意气、年少轻狂到后来的沉稳老练、股肱之臣。刚刚参加科举之时,他天真无邪,但是,经历过科考舞弊案,险些命丧黄泉之后,他领悟到忍、稳二字的为官要诀,历尽涛涛宦海的打磨,终于学会了宝刀无锋、其力自现。性格的矛盾性则体现在追求清平盛世与现实良莠不齐的矛盾、希望除恶务尽与现实委曲求全的矛盾以及鞠躬尽瘁与功遂身退之间的矛盾。海清河宴、天下太平是每个治世之臣的最求和理想,但是善与恶、廉与贪、白与黑,总是相生相克的存在,无法避免。在终于领悟到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道理之后,陈廷敬转变了之前对贪官、庸官一查到底、一个不留的观念,选择了一条既顾全国家颜面又维护百姓利益的退路,也为自己在党同伐异的朋党之争中谋求了一条生路。最终,他选择了乞归回乡、颐养天年,以道家的无为而治结束了他追求儒家立身立德的政治人生。
虽然,陈廷敬的性格如同经过了三棱镜的折射,展现出不同的侧面,但是,他性格的主线依旧鲜明突出,那就是忠君、爱民。
陈家世代忠贞、和睦乡里。明崇祯五年,秦匪南窜,烧杀抢掠。陈家费时七月,修建了河山楼。全村八百多人,靠着楼中的水井、石碾、石磨、石碓,保住了性命。到陈廷敬为官之时,父亲的唯一教诲就是为国尽忠、为民造福。
他力惩贪腐、为民请命。陈廷敬凭借着智慧、勇气,采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等计策,先后查处了山东巡抚富伦逼迫百姓捐粮案、云南巡抚王继文贪污案、两江总督阿山借端科派案等,解救黎民百姓于水火之中,面对皇亲国戚也面无怯色。一个个黑幕的揭开,让百姓的生活重见天日;一个个贪官的惩处,让百姓的腰杆重新挺直。曾经食不果腹的饿殍有粮可食,曾经赋税繁重的农民兜有余粮。然而,在为百姓争取到一条条活路的时候,陈廷敬确把自己逼上了绝路。被触犯了利益的亲王贝勒、权重之臣,处处对陈廷敬设计陷害。陈廷敬面对一次次诘难,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地小心应对,却从无后悔。
他目光如炬、直言不讳。在10岁的康熙皇帝要听王莽篡汉的典故时,唯有陈廷敬敢于直陈其事,毫不避讳。即使当时鳌拜权倾朝野、耳目众多,他却犀利地指出王莽之所以有机可乘,在于幼帝软弱。而年少的玄烨雄心勃勃、志存高远,必不会重演历史的悲剧。多年以后,在康熙皇帝表彰云南巡抚王继文治理有方、按时上缴地方税赋的时候,陈廷敬一针见血地指出云南土地贫瘠、赋无所出的疑虑,请求深入彻查。虽然,他冒着悖逆圣意的风险,却最终揭开了一起隐藏多年的府库银两亏空案。陈廷敬凭借着深刻锐利的洞察力和无所畏惧的伶牙俐齿,让一件件违法之事昭然若揭。
他不结朋党、洁身自好。康熙一朝,索党与明党之争曾经难解难分、不可开交。想入朝为官,或拜在索额图门下,或拜在明珠门下。更有像高士奇般的机关算尽之徒,貌似投靠明珠,实则授意于索额图。要想洁身自好,何其难也,更何况是一个二品大员。但是,陈廷敬从入值以来,既不与索额图为伍,也不与明珠同流合污。明珠、索额图耗费心力地拉拢陈廷敬,最终也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正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陈廷敬循着一颗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为官做事,终于扬名青史。
其实,回望历史,名垂千古者大多是忠君爱民之士。有生逢乱世,不改忠心者,如屈原、伍子胥;有天下初定、保国安民者,如房玄龄、于谦;有太平盛世、辅佐基业者,如魏征、狄仁杰;有大厦将倾、力挽狂澜者,如张居正、曾国藩。《论语》有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如果他们也是你敬慕的偶像,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