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食城市》观后感
山国的坡野上开满了不知名的花朵,辉映着熹微的晨光,宛如桃源一抹细腻的弯眉。海斯特·肖看着这些花经过她的身旁。在缓缓的举步中,史莱克向她走来,柔和的绿光在她的面颊上流动。海斯特·肖握住了他的机械手。
“I release you——from your promise——Hester shaw……”
海斯特默念着史莱克的话。
她知道刚才只是她的幻想。
晨曦依然。
引擎
——观《掠食城市1:致命引擎》有感
贪食的伦敦。
凌云的艾港。
世外的山国。
这是这个时代的——引擎。
贪欲·引擎
“弱者丧生,强者则更强,直到新时代来临,西方大捕食诸城的时代。”
——摘自《掠食城市》
影片中的伦敦城共分成七层,最高层的人们有钱有势,甚至有豪华的私人住宅,而最底层的人们却只能分拣垃圾。这就是一种阶层分化。在伦敦这个完整的社会系统中,每一阶级都要效劳于更高阶级。随着高阶级需求的不断提高,伦敦城开始吞吃周围的小城镇,以吸纳劳动力来服务上流社会。由此,在这样的城市达尔文主义下,出现了片中大城吃小城,小城吃村庄的局面。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资源的冲突日益显著,攻打山国不可避免。于是,以瓦伦丁为首的一群人复活了量子武器“美杜莎”向山国进击……
伦敦城在无休止的掠夺中,本身的欲望也在不断地膨胀。不断地吸收人口,不断地消费,这是一种矛盾的发展方式,这既是它掠夺的原因,又是它掠夺的结果。欲望这个引擎,一旦启动,便很难停止,就像片中的伦敦,无休止的运转,胃口越来越大。欲望驱使着它,使其成为一只可怖的野兽,肆意横行,绞肉机般践踏着欧洲大地。这个引擎一味地消耗,它成就了伦敦,同时也毁掉了伦敦。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致命引擎”吧。
那么,这个“引擎”是如何运转并且获得加速度的呢?影片中,在“60分钟战争”后,生态被瓦解重组,人类面临着资源上的危机。此时伦敦掠夺周边城镇,仅为了满足自身基本的生存需求,这当然可以理解,这是一种理性的作法。但当这些已经无法填补伦敦的野心时,它开始向山国发动战争,这时欲望已经取代了理智。伦敦不计代价和后果,疯狂地杀戮,欲望在此刻已经完全主导了伦敦,战争成了唯一的手段。当山国的防护墙淹没在一片火海中时,伦敦人甚至爆发出一阵欢呼。利益的冲突,必然是欲望在作怪,而能够支撑起欲望的,只会是战争。当欲望过载时,毁灭的不仅仅是自身。
欲望的奴隶,我们称之为——人。
所以,当伦敦引擎损坏,被迫在黑暗中停下时,我们会发现:曾经无比宏伟,令无数人为之骄傲的掠食城市——伦敦,原来只是一副死寂的空壳,一具傀儡罢了。
执念·引擎
“它的心在哪里?”
“它没有心……像我一样。”
——摘自《掠食城市》
几千年以前,人类为了杀戮,用战死士兵的残肢创造出“复活者”,几千年后,荒芜匍匐着这个星球,伶俜的“复活者”仅存一个——史莱克。
海斯特·肖肯定记得,她当时是如何无助。泥淖在吞噬着她的双脚,带血的伤口诉求着哪怕一点点的温存。她终究还是因无力而倒下了,犹如一张薄薄的纸,濡湿在泥水之中。也许是一会儿,或是很久,一个男人走来,把海斯特·肖扛在肩上,走过回忆。“吃!活人必须要吃东西”是史莱克对海斯特说的第一句话。史莱克喜欢收集别人扔掉的东西。在这些残缺的古怪机械中,他仿佛看到了自己。
骀荡的晚霞交错成天空,远方,重组的地壳被熔岩覆庇。“你伤心欲绝,我会把痛苦带走的……”史莱克说道。海斯特答应史莱克要变得像他一样。史莱克制作了一个机器人,希望将女主杀掉,将其残余盛放在机器人内,从此只记得快乐,不记得忧伤……为了报弑母之仇,海斯特被迫离开,违背了诺言,于是史莱克开始了对女主的追杀。
史莱克想将海斯特改造成与自己一样的半人半机器人,在这个掠食的时代,他却只想要一个小女孩快乐。这种执念推动着史莱克前进,即使机械内核受损依旧无所畏惧。这种强有力的引擎源源不断地输出,支撑其寻找海斯特。虽然“复活者”在设定上是丧失了所有记忆与情感的,但当史莱克在执念的驱使下义无反顾时,我觉得他是一个人,他能感受到什么或者说他有某种感受。他执着地用自己的方式去呵护海斯特,这非常像是……爱。或者,执念本就源自于爱。但是史莱克不会懂“爱”,也许正因为不懂,他才会不顾一切地去追。这是最纯粹的情感,他只想让海斯特快乐罢了。执念这座引擎,是我们的原动力,它能给予一个机器人以温度,以感知。
最后在艾港上,海斯特拼命保护着汤姆,史莱克惊讶地问:“你……你……你爱他?”他好像知道了,有爱,海斯特会快乐,她会幸福的。执念这一引擎完成了使命,熄火了,史莱克轻轻地倒下,仿佛一颗陨石的余烬,安然躺在一个陌生的星球。回忆一帧一帧地播放:海斯特和他玩耍海斯特给他戴上花环。还有,他曾是一个父亲……四寂阒然,史莱克随着燃烧的艾港,缓缓坠落……
和平·引擎
“我放过你,你不用再遵守承诺了……
——摘自《掠食城市》
当伦敦的人们在一片废墟中走向山国时,天色刚被描摹出一道鱼肚白。山国的元首作出了欢迎的手势,笑了……他赦免了他们,接纳了他们。
虽然伦敦之前向山国开战,狠狠地摧残了山国,但山国的回应却是……一个手势,一个微笑。明明可以报仇,但他们却摒弃了罪和罚,选择了以和平相待。山国是一个世外桃源,这里住的大多是被外界称作“反牵引派”的人,他们延袭古人的方式定居建设,包容共进。这就像是一个理想国。当他们主动与曾经的敌人握手言和时,背后一定有一份对和平坚定的信念吧。放下武器的那一刻,大家都一样,是人。
当今的世界并不太平,伊拉克阿富汗…..他们都在经受战争的折磨。我们也应该像山国一样,赦免彼此,接纳彼此。我们都需要放下。没错,和平这一引擎的动力,就来源于放下,放下仇恨,放下私欲,放下……如果每个人都放得下,还有什么不可呢?和平是人类发展的主引擎,而我们每个人,则是其组件。在断壁残垣之间的山国,我非但不觉得其衰败,反而,天刚破晓,光阴悄悄被染黄;星星零零的火苗隐约浮动在空寂的平野上,宛如星空的侧影,人们终于找到了最美的家。在和平的驱动下,家园将被重建,伤口将被抚平。
此刻我们都可以闭上双眼,握紧双手,为这个世界的和平祈祷。
因为,我们都是人。
伦敦渐渐被遗忘;
史莱克和海斯特会再相遇的;
山国重新恢复安宁。
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