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你可不要以为我在念什么埃及法老的咒语,这是一首节气歌,包含了我国农历的二十四节气。“今天就是‘春雨惊春清谷天’中的‘谷’――谷雨啦!”我得意地向妈妈炫耀我的学习成果,妈妈笑着摸摸我的头说:“对!谷雨前后,种瓜种豆。帮妈妈一起撒豆种吧。”我一愣:谷雨前后,种瓜种豆?这又是什么谚语呢?为什么谷雨前后就要种瓜和豆呢?我决心解开其中的秘密。
跟着妈妈走到田间,果然,邻里的长辈们松土的松土,挖沟的挖沟,播种的播种,浇水的浇水……我赶紧跑到年纪最大的李爷爷身边:“李爷爷李爷爷,你知道‘谷雨前后,种瓜种豆’吗?”爷爷呵呵笑着:“当然了。这不,我也忙着种呢。”“可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李爷爷停下正撒豆的手说:“这科学的东西我就不会说了,我只知道,每年从清明到谷雨前后总会下几天雨,地里就很潮湿,正适合种植。大概就是这样,我们的老祖先就总结出‘谷雨前后,种瓜种豆’的话了吧。”我点了点头。
第二天到了学校,我直奔图书室,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几本相关资料的书籍,准备好好研究。
《中国农历节气述说》上说:“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4月20日前后,当太阳移达黄经30°时,就为谷雨。”“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6个节气,是‘雨水生百谷’的意思。谷雨时节雨量明显增多,由于雨水的滋润,五谷得以生长。”“谷雨以后,天气转暖,气温很快回升,常言道“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江淮地区的日平均温度都在16度以上,霜、雪现象基本终止,种植的最佳时机也在这时,不仅有‘谷雨前后,种瓜种豆’的说法,还有‘清明多栽树,谷雨要种田’、‘清明早,小满迟,谷雨种棉正当时’等说法……”。
《二十四节气》上也说:“谷雨季节,气候变暖,雨量增加,春耕春种,万物更生。”“斗指癸。太阳黄经为30度,即雨水生五谷的意思,由于雨水滋润大地,五谷得以生长,所以,谷雨就是‘雨生百谷’的意思。农谚也云‘谷雨前后,种瓜种豆’。”
原来如此,我终于解开了“谷雨前后,种瓜种豆”这句农谚的由来和意思了!在平时的生活中,有很多点点滴滴是值得我们留心的,瞧,现在,我不仅自己掌握了气候变化的规律,还能和我的伙伴们讲解类似的科学小知识。其实,只要积极探索,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就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谷雨(grainrain)资料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谷雨指雨水增多,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每年4月19日~21日视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这时天气温和,雨水明显增多,对谷类作物的生长发育关系很大。雨水适量有利于越冬作物的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古代所谓“雨生百谷”,反映了“谷雨”的现代农业气候意义。但雨水过量或严重干旱,则往往造成危害,影响后期产量。谷雨在黄河中下游,不仅指明了它的农业意义,也说明了“春雨贵如油”。
我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呜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古籍记载
《通纬·孝经援神契》:“清明后十五日,斗指辰,为谷雨,三月中,言雨生百谷清净明洁也。”
《群芳谱》:“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前后,天气较暖,降雨量增加,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
谷雨节日期的计算[Y*D+C]-L
公式解读:Y=年数后2位,D=0.2422,L=闰年数,21世纪C=20.1,20世纪=20.888。
举例说明:2088年谷雨日期=[88×.0.2422+20.1]-[88/4]=41-22=19,4月19日是谷雨。
例外:无。
谷雨-天气
谷雨——雨水增多,大大有利谷类作物的生长。公历每年4月20日前后为谷雨。
谷雨节气,东亚高空西风急流会再一次发生明显减弱和北移,华南暖湿气团比较活跃,西风带自西向东环流波动比较频繁,低气压和江淮气旋活动逐渐增多。受其影响,江淮地区会出现连续阴雨或大风暴雨。
“谷雨前,好种棉”,又云:“谷雨不种花,心头像蟹爬”。自古以来,棉农把谷雨节作为棉花播种指标,编成谚语,世代相传。
谷雨节的天气谚语大部分围绕有雨无雨这个中心,如“谷雨阴沉沉,立夏雨淋淋”、“谷雨下雨,四十五日无干土”等等。
还有谷雨节气如气温偏高,阴雨频繁,会使三麦病虫害发生和流行。广大农村要根据天气变化,搞好三麦病虫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