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几天前从你头巾的皱褶里掉出来的那枚发光的石头。”公主边说边拨弄着她丈夫的手指头,“那上面有许多有趣的符号,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石头。”
年轻人刚开始不发一言,然后,他以很慢的速度说道:“我既然已经答应你了,那么就要遵守诺言。但是你能向我发誓,永远都把它放在身边,好好保管它吗?我不能跟你解释太多,但是我恳求你认真地答应我。”
公主听他这么说,有些震惊,开始后悔听从魔鬼的话。但她不愿意半途而废,于是假装对得到这份礼物感到非常开心,亲吻并感谢了她的丈夫。
“至少我不会把它交给魔鬼。”她临睡前想。
不幸的是第二天年轻人又出门打猎去了,一直在附近监视的魔鬼知道了,就故意耽搁了一会儿才又来到了宫殿。魔鬼敲门的时候,侍女们正在想办法逗公主开心,而公主已经厌烦了她的手下们,这时一个穿着红色制服的人来通报说昨天的那个人在门口,问公主是否愿意见他。
“立刻带他进来!”公主叫道,一下子从垫子上跳了起来,完全忘记了自己前一天晚上的决定。
“你拿到石头了吗?”魔鬼低低地问道,因为公主的侍女们都为了能看一眼漂亮的珠宝而站得很近。
“是的,在这儿。”她回答,然后从腰带里取出石头,和其他的珠宝放在一起。然后她故意提高声音,开始讨论项链的价格。公主为了骗过她的侍从们,一番讨价还价后,说她最喜欢珍珠链子,让魔鬼把其他的东西都拿回去,而这才是魔鬼一直期望的。
“如你所愿,夫人。”他说着,然后行了个礼离开了宫殿。
他刚离开,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公主一不小心碰到了她房间的墙,上面反射着壁炉里温暖火焰的红色光芒。她发现自己的手有一点潮湿。她环顾了一下四周,难道这只是自己的幻觉吗?还是火的确烧得比以前暗了?她立刻跑到了画廊里,看见那里的地上也有好几滩水,她浑身打起寒战。
这时候,受惊吓的侍女跑下楼梯,大叫:“夫人!夫人!究竟发生什么事了?宫殿好像正在融化!”
“我丈夫很快就要回来了,”尽管公主和她们一样害怕,她还是觉得自己要做个榜样,“等他回来,他会告诉我们该怎么做。”
于是她们坐在能找到的最高的椅子上等待着,裹着她们最暖和的外套,脚下是成堆的垫子。宫殿里,鸟儿扇着快冻僵的翅膀飞来飞去,还好在某个角落发现一扇开着的窗户。于是它们消失在窗口,再也看不到了。
最后,墙和地板也开始融化,公主和侍女们不得不离开上面的房间,而把大厅当成了避难所。这时候,年轻人回家了,他顺着弯曲的小路走来,一直没有看见城堡。直到走得很近了,他才看到眼前的景象,顿时惊呆了。他立刻意识到妻子背叛了自己,但他并不打算责备她,她应该已经受到惩罚了。他在城堡的残骸里四处寻找着。公主看见他立刻松了一口气,一下子哭了起来。
“快出来,”他说,“不然你要被冻死啦!”然后他们往国王的宫殿出发,灰狗和猫跟在最后。
到了皇宫门口,尽管他的妻子苦苦哀求,让他跟她一起进去。但年轻人并没有答应。
“你背叛了我,也毁了我,”他严厉地说,“我要一个人去找回我的运气。”他没再说什么,掉头离开了。
年轻人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路,猎鹰停在他的手腕上,灰狗和猫跟在身后。他向遇见的每一个人打听,问他们是否见过自己的敌人魔鬼,但是没人见过。后来,年轻人让自己的猎鹰飞入天空,希望它锐利的眼神可以发现那个小偷。猎鹰飞啊飞,几个小时后才回来。它告诉主人说,在海边一个遥远的国度,有一座辉煌的宫殿,魔鬼正在里面酣然大睡。这对年轻人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他立刻给猎鹰买了一些肉,让它好好吃了一顿。
“明天,”他说,“你飞到魔鬼睡觉的宫殿里,趁他睡觉的时候去找一块雕刻着奇怪文字的石头,然后把它带来给我,我希望你三天内能回到这里。”“我得让猫和我一起去。”猎鹰说。
第二天太阳还没完全升起,猎鹰就展翅飞上了高空,猫坐在它的背上,用自己的爪子紧紧搂住猎鹰的脖子。
“你最好把眼睛闭上,不然你会觉得头晕。”猎鹰说。猫除了爬树,还从没离开过地面,它听话地闭上了眼睛。
它们飞了一天一夜,第二天早晨它们远远地看到了下面魔鬼居住的宫殿。
“天啊,”猫睁开眼睛,惊讶地说道,“那儿看上去好像是一座老鼠城,我们下去吧,没准儿它们能帮助我们。”于是它们降落在老鼠城中心的矮树丛上。猎鹰仍然留在那儿,但是猫躺在城堡的正门前,这在老鼠之间引起了一阵混乱。
看见猫并没有动,一只胆大的老鼠把头靠在城堡的窗户上,声音颤抖地问:“您为什么到这儿来?您想要什么?只要是我们能做到的,我们一定替您完成。”
“其实我是作为朋友来拜访你们的,”猫回答,“要是你能派四只最强壮、最狡猾的老鼠来帮我完成一件事情,我会更高兴的。”
“噢,我们很乐意,”老鼠松了一口口气,说,“但是您要让我知道任务的具体内容,我好选择最合适的人选。”
“非常感谢你,”猫说,“它们要做的事就是今晚在城堡的墙下面挖洞,直通到上面魔鬼睡觉的房间。他把一块上面刻有奇怪符号的石头藏在某个地方。它们需要找到这块石头,并在不弄醒魔鬼的情况下把石头偷出来给我。”
“我们会按照您的命令做。”老鼠回答,然后走出去发布指令。
大约午夜时分,猫正在门口睡觉,突然被领头老鼠泼在身上的水弄醒了,因为老鼠实在不敢开门。
“这是您要的石头,”老鼠说。猫高兴地站起来,“喵”地叫了一声。“请您接好,我把石头丢下来了。”说着老鼠把石头丢了下来,然后继续说:“再见了,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好在天亮前就出发。”
“谢谢你的忠告。”猫笑着回答,然后把石头放进嘴里,跑去找猎鹰去了。
猫和猎鹰一直都没有吃东西,猎鹰驮着猫很快就累了。黑夜来临时,猎鹰说自己再也没有力气继续飞了,想在河岸上好好休息一下。
“现在轮到我看管石头了,”猎鹰说,“不然好像你做了所有的事,而我却什么都没做。”
“不,石头是我拿到的,应该由我来保管。”猫回答,它也很累,脾气也不好。于是它们开始吵架了。不幸的事发生了,它们吵架的时候猫提高了嗓门,石头从它嘴里掉了出来,刚好掉进了一条游过的大鱼的耳朵里。尽管猎鹰和猫都立刻跳进河里追它,但是已经晚了。
两个忠诚的仆人被淹得半死不活,挣扎着爬回岸边。猎鹰飞到一棵树上,张开翅膀,好让自己的翅膀变干。而猫呢,抖抖身上的毛,开始用爪子抓起岸上的沙子往河里扔。
“你这样做是为什么?”一条小鱼问,“你知道你这样做会让河水变浑吗?”
“我一点也不关心这个,”猫回答,“我打算把整条河都填了,让所有的鱼都死掉。”
“这太不人道了,我们从来没有伤害过你,”小鱼回答,“你干吗生这样大的气?”
“因为你们中的一只拿走了我的石头——一块上面刻有奇怪符号的石头。如果你答应我把石头拿回来给我,也许我就不会填这条河了。”
“我一定去找,”小鱼连忙说,“但是你必须耐心一点,因为这项任务并不容易。”
然后它掉头游走,鱼鳞在水里闪闪发光。
小鱼尽快地游向不远处的大海,把住在附近的亲戚全部召集起来,把这威胁着所有河流居民的情况告诉了它们。
“我们没有拿,”鱼儿们摇摇头说,“不过海湾那里有一只金枪鱼,虽然它很老了,但是总是到处跑,也许它会知道些情况。要是它也不知道,恐怕就没人知道了。”
于是小鱼向海湾游去,对金枪鱼说了这件事情。“哦,几个小时前我还去了那条河!”金枪鱼叫道,“在我回来的路上,有什么东西掉到了我的耳朵里,现在它还在那儿,因为我一回家就睡觉了,完全忘了这回事。也许那就是你在找的东西。”它伸出自己的尾巴,扫出了石头。
“是的,一定就是它了。”小鱼欢快地叫着,把石头衔在嘴里,往岸边游去。
“真是太感谢你了。”猫看见鱼儿把石头放在沙滩上,高兴地说,“做为回报,我不会用沙子把河填上的。”然后它跳上了猎鹰的背,一起向主人那里飞去。
看到它们终于带回了石头,年轻人欣喜万分。他立刻许愿再要一座宫殿,这次的宫殿是绿色大理石造的,然后他许愿让公主及她的侍女们回到宫殿里来。
他们一起在那里住了很多年,老国王去世以后,年轻人就继承了王位,当上了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