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去草原之前,关于对草原的所有想象都来自于老舍的《草原》,我对传说中草原的美丽和辽阔充满了幻想和期待。
爸爸妈妈十周年,我终于有机会跟着爸爸、妈妈去看草原。我们去的是云南的依拉草原,听说依拉草原是迪庆香格里拉最大最美的草原,“依拉”在藏语里意思是“豹山”,因传说中依拉草原北边坐落的豹山是一座“神山”而得名。
我们跟随当地的藏族导游一路驱车去到草原,一下车,眼前的景色令我惊叹,但和我想象中的草原有点不一样。老舍先生在他的《草原》中是这样描述的:“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到哪里都像是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是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流,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在这境界里,连骏马和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好像是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而我眼前的这个依拉草原,草已经开始黄了,可能是到了秋天的缘故。听导游说,春、夏两个季节才是看草原最好的季节。但草原的辽阔和成群的马、牛、羊依然让我觉得心旷神怡。
在离我不远处的地方,正好有一小群马匹,它们低着头安详地津津有味地吃着草,一点都不受游人打扰;三五成群的藏民有的坐在围栏边上休息,有的策马来回奔驰玩耍,有的与客人在热情地聊天。好一派友好和谐!
草原上的天空特别的高远和明朗,天空中的云朵特别的洁白和宁静。黄绿相间的原野安静地躺在早晨明亮闪耀的阳光下面,这草原真的像是大海啊!只是比大海寂静;草原就像是一幅没有镶嵌木框的油画,宽广得一眼望不到边际。我远远地眺望,远处雪白的羊群让原本色彩单调的草原充满了勃勃生机。
老舍笔下的草原是美丽的,它是春天的色彩;我眼中的草原也是美丽的,它拥有的是秋天的色彩。我想,每个人眼中的草原一定是不一样的,它可以是夏天,也可以是冬天的。因此,草原的美丽是丰富多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