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飞蛾的翅膀受困时,他会极力挣脱“死亡的魔牙”;当玛依遇难昏倒,待它苏醒,他会动动触角踢踢腿一溜烟跑进洞穴;当一粒种子落到崖底时,他依然会发芽,只是生存的时间很短罢了;当野火烧尽了原上的草,可是到了春天,曹依然会发芽。
这些都是生命的体现,使啊,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它是那么脆弱,却又是那么顽强。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一股敬意悠然而生,保尔那瘦高的身躯,苍白的面颊,胳膊上暴跳的青筋身着一身旧得不能再旧的军装。他一个看似简单,瘦骨嶙峋的战士,在生活、工作、战斗中,却有着钢铁般的体魄!他在战场上杀死无数的敌人。他在病床上鱼病魔进行无数次的搏斗,他在身体残疾后,写出无数讴歌生命的文章!他就是用生命谱写生命赞歌的保尔!由此,我想质问生活中那些轻生的人们,你们不能因为小小的挫折就献出生命!你们没有权利践踏生命呀!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著中有一段对生命意义的阐述,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注意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只有,在他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就可以坦然地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了人世间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每当我读到这里,一股热血就会涌上心头,我虽不像保尔一样让生命放射出灿烂的光辉,但我至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在于为崇高的理想而奋斗!生命不息!为此,我有什么理由不付之于行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