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有一次我们吵架,吵得不可开交。以至于划清界限:我把借她的五元钱还给她,她气冲冲地推回来,说我给她买过发卡,现在两清;我又推回去,原因是她曾送我一只小狗挂饰……我们就这样推来推去,有说不完的理由,把我们认识一年来所有的事全倒了出来,当我最后一次推给她时,她愤怒地望了我一眼,然后把钱撕成两半,扔在桌子上,走了。
我一个人呆呆地坐在那儿,看着那已经分别失去价值的两个半张五元纸币,忽然间,我好后悔,便提笔在纸上写了这样的文字:它被撕成了两半,便失去了价值,但我相信如果有一天它们能重新被粘在一起,便会恢复它的价值。
残币我们一人一半,务必好好保存。让我们盼望那一天快些到来吧!然后我用这张纸夹着一半残币放在她的一本书里,自己把另一半保存起来。可想而知,我们很快便和好了。我认为这便是完整的价值。于是,我写了这样一段话,并认为它极富哲理:当你发现你在拥挤的人群中丢掉一只鞋,请把另一只也脱下扔掉,因为一只鞋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没有价值的,不如牺牲自己,用来成全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