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高考语文结束后,两名“特殊考生”――少年作家蒋方舟和她的作家妈妈尚爱兰,接受晨报邀请就今年湖北高考作文题各作文一篇。对正在读高一的蒋方舟,这也算是提前热身;而对中学语文老师尚爱兰,可算是“与生同乐”吧。
女儿蒋方舟:华师一附中高一学生。7岁开始写作,出版《正在发育》、《邪童正史》等7本书。目前任中国少年作家学会主席。
母亲尚爱兰:襄樊市致远中学语文教师。出版《永不原谅》、《中国公主》等4本书。获“榕树下”首届网络文学大赛金奖。先后在多家报刊杂志任专栏作家。
三心二意有多好
蒋方舟
我并不是一个贪心的人,我不奢求像猫一样有九条命,一条一条接一条,我只想有三颗心,三颗完完整整地跳,它们不必你方跳罢我登场,我只想要三颗同时跳动的心。只有一颗心的日子并不是艰难得过不下去了,只是我一直在想……若能三心二意,那该有多好!
如果我有两颗多余的心,我会把一颗心炼成关西大汉,另一颗心炼成柔情小妹。一个好的作家必然要做这样人格分裂的尝试。这可以追溯到苏轼,执惯了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的苏东坡,会忽然把嗓子捏成十七八岁少女的声音,唱起:“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再到司马中原,那个笔下总是飞檐走壁,狂风沙石的司马中原也会写些“愁情就这样在我心中生长着,我却无法用手掌爱抚它们”这样软软的抒情。于是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作家,一只嗓门能发出两种声音,一支笔能传递两种力量。如果我有两颗多余的心,我将光明正大地游走于不同的文风之间---不靠高明的语言策略,不靠装扮的腔调,而靠着两颗多余的心的体察,多的也许只是两颗心,但我却靠它们体察整个世界。
如果我有两颗多余的心,我会把一颗心用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另一颗心用来实现自己的另一个梦想。我有两个梦想,一个光明磊落:当导演。一个有点不好意思说:当歌手。一个好的人最可贵的是拥有风马牛不相及的梦想。“我想当导演”这句话被我祥林嫂似地念了两年,曾经想写电影剧本,曾经想买DV拍独立电影,结果都搁浅了,只有偶尔拿着洗发露的瓶子假装获得金棕榈奖聊以自慰。我想当歌手,这本来是我的一个传统笑话,每次都能把别人逗笑,屡试不爽,但我却真的把它增设为我的二号梦想,还专门学了吉他,自己还写了一首歌。如果我有两颗多余的心,我将专心地对待这两个梦想,忠诚无比,不逃避,不背叛,不成功则成仁。
如果我有两颗多余的心,我会把一颗给别人,另一颗也给别人,因为那个人也许心脏有病需要移植,也许那个人有多余的心思却苦于没有多余的心来实现。
我们一直被教育说要“心无旁骛”,梦想太多好奇太多想尝试的太多,只有“一心一意”又要怎么才能够无旁骛?只有三心二意,才能心无旁骛。如果我有三颗心,那该有多好,合理搭配,干活不累,何乐不为。
韦编不再三绝
尚爱兰
孔子有一本精装版的《易经》。这书是刻在楚国进口的湘妃竹上,用上好的熟牛皮绳(古称“韦”)装订。因为多次翻看,牛皮绳已经严重磨损。这天,孔子又拿出这本书,虽然小心翼翼,但牛皮绳终究还是断了。唉,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后世把这种读书的勤奋劲,叫做“韦编三绝”。
孔子坐着“驴的”进了汉代,手中的“韦编书”换成了“手抄本”;乘轿子来到宋代,“手抄本”变成了“活字书”;孔子开飞车来到现代,发现如今的书,再也没有“三绝”的危险,特别是当年那些“诸子”们写的书,都被装进了锦盒,有的甚至镀上了黄金,然后被高高地供在书阁里,几年十几年过去了,也没有人来动它们一指头,书页完好如新,更不要说三绝了。
不要说全民的读书率逐年下降,就连孔子带的那几个研究生,能经商的,如子贡,发财去了;能从仕的,如公西赤,做官去了。除了偶尔看看电视,简直忙得没有时间。
有一天,孔子正在书斋里读书,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是电视台的编导打来的,说邀请孔子在电视《诸子讲坛》里开一个栏目,叫《孔子说易经》。孔子本不想出头露脸,但一想这传媒时代,谁还能坐在书斋里“韦编三绝”?上一回电视,比得上十回周游列国。孔子只有一点疑问:“为什么不叫《孔子说儒家》?”编导说:“正是要说别人的学术领域,比如庄子说儒家,老子说佛家,那才有看点,有话题性呢!”
孔子上了《诸子讲坛》的说书场,他的个人魅力以及游说君主的三寸之舌,果然起到了非凡的电视效果,一夜之间聚集了很多“孔粉”“孔迷”。观众们都说:“读书太累了,不如在电视上听说书。”孔子的书不仅销量狂增,本人也成了电视文化偶像。就连电视歌手的选秀节目,也请孔子去做评委。
不过,有一天,孔子忽然从电视上彻底消失了,有人说他回到了春秋时代,走之前,只悄悄地留下了一句话:“在科技发达时代,造成精神毁灭的敌人,可能是那个满面笑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