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善待自我,健康成长。”“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牢固筑立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然而,当前,中小学生中相继出现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为上的偏差而引发的伤亡事件,一个个触目惊心、血泪交织的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也更对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为了共同营造更加安全、文明、优雅的校园环境,在此,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1、注意教室和宿舍的安全。不要用手触摸电线、灯管和插座,发现电器损坏后不要擅自修理,应向老师和学校报告,请专人修理;上下楼梯要靠右慢行,不要将手搭在他人肩上或背上,不坐在楼梯扶手上往下滑,不在楼梯、走道上追赶打闹;严禁将火柴、打火机等带进宿舍和教室。不要在床铺上翻上爬下、打闹;刮风下雨要及时关好门窗,防止玻璃坠落伤人。
2、注意活动安全。体育课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注意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课间不要在楼道或操场上,做那些剧烈的、过激、过猛的运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不在教学楼内打球、
踢球等。课外活动期间,各班一定要按照学校指定的场地,有组织地、文明地活动,千万不要在校园里穷追乱撞。特别提醒大家的是,目前我们的学校正处于建设中,大家一定要远离施工场所,避免安全隐患。在家时,不到池塘、河流、水坝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厅等未成年人禁止活动的场所。在同学间产生矛盾时,一定要冷静理智,不要拳脚相向,以免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后果。
3、注意饮食安全。学习食品卫生常识,自觉防止食物中毒,识别污染、变质、有毒等食品,注意个人卫生,不购买“三无”食品;不买零食,远离垃圾食品,同时注意不要暴饮暴食。
4、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自强自我保护意识,来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不搭乘车况不好、有安全隐患的车,不搭乘超载车辆,不搭乘农用车辆,不搭乘酒后驾驶车辆。上车后不互相推搡,不将头伸出窗外;下车时要等车停稳;过马路时要先观察两边车辆情况。走读学生要按学校和班主任的要求,必须由家长接送。
同学们,我们在校园中演绎活力,憧憬明天;我们在生活中处处留意,拒绝伤害。让安全的意识常驻我们心间,让安全之花绽放在和谐的校园,让平安之歌常伴我们左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