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一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岁月……
书籍,在人类的进步和文明的传播中都产生着不可分割的重要影响。高尔基说过,读书就像一片阳光,照进了干涸的心房,读书就像一滴露珠滋润了久违的田野。书犹药也,善读之者可医愚。读书是一场最美的旅行,在无形中走遍了世间的各个角落。阅读《红岩》,是我最大的收获和最大的喜悦。
《红岩》这本书中,塑造了许许多多有代表性,立体感强的人物——卖国求荣的叛徒甫志高,正义果敢的革命英雄江雪琴、许云峰,还有年小志高的小萝卜头宋振中,他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中用朴实厚重的笔调,写出了内战时期,山城重庆如火一般高涨的革命激情,给人以热情澎湃的感觉,明争和暗斗,字里行间中满满的爱国情怀,满满的拳拳报国之志,另外,本书在描写白公馆和渣滓洞这两处景点时,线索分明清晰流畅,写作技巧使用得炉火纯青。
书中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江雪琴了。他艰苦的革命意志,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如同万丈豪情,照亮了革命者的心灵,他在敌人的重压之下不屈服,不向敌人透露一个字,反而反唇相讥,将敌人骂得狗血喷头。监狱里最残酷的刑罚莫过于将数根拇指粗的竹签扎入手掌中!但是他却挺了过来,被人们尊称为江姐。他的革命行为,燃起了人们的熊熊斗志,才有了之后逃狱的行为虽然失败,但是却带给后人无限的精神力量。但是书中的反面人物甫志高,却是个十足的堕落分子,他因为上级领导的几句批评的话,就将自己的当自己的国家出卖给了敌人,但是最后却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和恶的回报。
这本书可谓是一部中国革命的真实写照,选用了解放战争前期那段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将革命者坚毅不拔的意志和艰苦抗争的精神,在朴实无华,却是感情深厚的叙述中表现的淋漓尽致。阅读这本书,不仅感受到的是心灵的震撼,更感受到中国人的伟大和民族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