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年春节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最特别的,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华大地,在疫情面前我们有许多英雄在保卫着武汉这座城市,也在保护着我们的国家与生命,所以,我今天想跟大家聊的就是疫情面前的中国力量。
首先,让我们聚焦这次疫情抗击中的中国正能量。这次的病毒让中国成为了世界舆论的热点,中国是如何在_这场危及全球人类生命的危机当中有所担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在建造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时候,数千名工人日夜赶工,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火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从1月24日相关设计方案完成,到2月3日建成投入使用,只用10天时间。截止到3月1日,全国累计派出344支国家医疗队;3847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和3844名军队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其次,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不仅有担当而且充分发挥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在抗击病毒中,分离病毒、追溯病毒、疫苗研发,防控、诊治、科技攻关三同步。谭德赛表示:“中国用创纪录的最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为生命接力,每小时完成20余吨医用物资装卸交付,物资包含医用口罩、医用帽子、乳胶手套、防护服、消毒液等各类防护用品,以及注射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等医疗药品,共计60余吨。在全中国有近400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全国实行社区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有条不紊。
在这次疫情期间,中国人民仿佛有了一种默契,无数平凡的人们铸造了中国人的魂,我想这就是一种中国精神吧。我们有坚定的信念,河南扶沟县人民医院门前,一线护士刘海燕与前来送饺子的九岁女儿隔空拥抱。她对女儿说:“乖,妈妈是个共产党员,妈妈什么都不怕,战胜病毒,妈妈就能回去了……”
我们相互鼓励,连续工作48小时的湖南郴州人民医院的医生徐自强,到发热门诊看望同样在值班的儿子。隔着防护玻璃不能言语交流,徐自强拿出处方笺,写下:“秋笔,加油!”我们有善良的人们,1月31日,山东日照,一位头戴环卫帽子的大爷来到派出所,放下一个纸包转身离开,纸包里是12000元钱,一张纸条写着:“急转武汉,为白衣天使加油。”
我们许下承诺,刘光耀和乔冰是一对情侣,得知要组建河南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他们一起报了名。2月2日出发前,他对她说:“回来后,我娶你。”我们有坚守岗位的人们,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供电公司安全员王波抬头紧盯施工作业,没留神踩进一米多深的泥水坑。同事拉起他,劝他清洗一下再来,他说:“不用担心,我能坚持!”这一坚持就是十个小时……
人间有温暖,隔离中的城市绝大部分餐馆都关了门,武汉90后餐饮店老板邱蓓文却24小时为一线医护人员送餐,一份盒饭也送。别人问她为啥做这赔本的生意,她挠着头说:“我想做这个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