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恰逢中央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历史虽然远去了,但是我们从未忘记当年为革命牺牲的烈士,长征精神也将永远流传下去。又是一年清明时,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清明特别节目《缅怀英烈忆长征》,深深地吸引了我。
《缅怀英烈忆长征》节目选取了江西省瑞金市黄沙村的华屋的故事,华屋也被称为红军烈士村,村里有长征时期从军的17名烈士亲手种下的17棵树,村里人说,树在就好像人在,看到树就好像看到烈士们,每一棵树背后都埋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看到电视画面中栩栩如生的雕塑,就仿佛看到了当时亲人离别时的酸楚,仿佛听到了孩童不舍的哭闹声,烈士们从军时,有的孩子还在襁褓中,有的还正是依恋父亲的时候,有的甚至一生从未见过父亲,这也成为了子女们心中永远的遗憾和深深的怀念,但是为了更多的父母和孩子能相守,战士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泪别亲人,踏上了革命的道路,换来了今天子孙后代和平、幸福的生活。
清明时节,愿逝者安息,生者珍惜!今天的和谐社会里虽然没有了硝烟弥漫的战争,但是我们依然要继续发扬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长征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告慰不朽的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