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载曰:“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
一个人,若不立志,不为之奋斗,即便学了也是无功而废。
有志者,事竟成。人只有立下了志向,并为之奋斗,才能取得成功。著名的画家徐悲鸿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在出国留学时,就立下了以学业报国之志。由于当时中国的贫穷、落后,许多外国学者都瞧不起中国人,而徐悲鸿不顾外国学生的冷嘲热讽,天天练习描摹,绘画,终于他的作品轰动了整个巴黎美术界。
志向是自我确立的人生目标,是人生之路的大方向。没有方向则一事无成;但方向太多,也将一事无成。正如朱熹所言,“立志不定,终不济事。”一个人的志向不定,志向不明,又谈何为志奋斗呢?“凡学之不勤,必其志之尚未笃也。”在学习工作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今天想干这,明天想干那,是不可能办好一件事的。
立志者,首先应当志存高远。“壮志与热情是伟业的辅翼。”人若不胸怀雄心壮志,不志存高远,有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停滞不前,又谈何建功立业呢?共和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十二岁就“出走山外”,到长沙求学,后又立下救国之志。终于在他的努力下,带领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创建了新中国。
立志者,应有坚忍不拔之志,要勇于克服奋斗历程中的艰难险阻。苏轼曰:“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汉代著名史学家司马迁著《史记》,从20岁起就开始周游,历时几十年,足迹遍及黄河长江流域,汇集了大量的历史素材和社会素材,以坚忍不拔之志,发奋著书,使一部惊世之作——《史记》诞生了。
任弼时说:“志坚则不畏事之不成。”只要有一颗坚忍不拔之志,坚强不屈之志,再苦再难也不用畏惧。我国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在攀登数学高峰的道路上克服重重困难,以坚忍不拔之志,翻阅国内外上万种资料,不分昼夜地演算研究,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总之,人若想立足于社会,并打拼出一番伟业,就必须要有雄心壮志,要有坚忍不拔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