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冬的光景,一任时光浪掷,不知不觉中,春天的脚步近了。随节气,我也该回乡拜年了。
奶奶一直守着这个小村庄,不愿回城住的,他活了大半辈子,改不了种田的本性,爸爸说那是她的初心吧。
我是一直不太爱奶奶烧的菜的,端上桌来,总是几种简单的蔬菜的拼凑,让人吃了,总要叹一句寡淡。我喜欢母亲做的菜,总是翻着新的花样,甜辣酱,番茄酱,沙拉酱,样样都有,渐渐地,越发觉得这种菜有滋有味了。
奶奶说,她要下田去了,虽然我不太情愿,但因为无聊还是跟着去了。乡间的田野,辽阔无垠,一个个纵横交错的田垄交织成平静安详的图景。早春的风,依约拂过,吹起奶奶的蓬发,这灰白的发,如水中的云影。
眼前便是奶奶的一方天地。
扁豆爬在墙上,瓜藤在地上顽皮地穿梭,几朵早醒的油菜,刚刚展露出他们金黄的笑靥。奶奶乐呵呵的笑了,看着他们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
奶奶在劳作,我便摊开课本,开始背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当我背到“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时,奶奶却放声大笑“哈,我也和这人一样,在种豌豆哩。”我这才注意到,奶奶种的豌豆,大概半尺来高,却长势喜人。近近端详,微小的水泡泡晶莹着,叶茎极嫩,比婴儿的肌肤还要鲜亮,一掐,汁水是白色的乳汁,清香缭绕于指尖。联系课文中的诗,这才发现了平日里只是死记硬背的诗的意蕴来,眼前顿生了一股暖意。想我以前背诗,只是照搬旧理,认为那只是诗人才能有的精神的远方。而殊不知,我背的只是文字,却没体会到那份初心。
奶奶走过来,又说“你读的诗和我种的这菜不是一样吗,都是一行一行的啊。”我望了望那田垄,还真是,“那奶奶就是在种诗喽?”种诗,多么好的比喻,这样的人一定很幸福吧。奶奶笑了笑,“嗯,种诗,也种心,我一生耕的这方田,守着,是幸福啊。”
种田,种的是诗意,是幸福,更是初心。
朦胧中,极目远望,夕阳将半边天涂抹成各色的金红,奶奶佝偻的身影,在田中劳作。她笑着,照顾着庄稼,好像在侍弄自己的孩子。坚守初心是幸福,怎能说成辛苦。她一次一次地弯腰,一次一次地踱步,从青丝变成白发。我想,这是对生命的热爱,对自然的敬畏,更是对初心的坚守。
手捧课本,脑海中回味着奶奶做的菜,那是我的认知太浅薄,忘了背诗的初心,忘了生活的真味。
我们总是向过去回望,对未来怅惘,想追寻过去的诗意,想知道远方的神秘。于是便苦苦追寻,疲于奔命,却疏忽了身边的人亦或风景,忘了初心何在。其实,真正的诗和远方,不在别处,就在脚下的这块土地,在初心所在的地方。
春风十里,我拈花一笑,初心,我寻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