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将赤血灌春花,吾辈志栖于苍梧
亲爱的同学们: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青年,是崖底的花开,氤氲的茶息。身处于时代的风口浪尖,我们更当朝碧海而暮苍梧,以己之薄力,助国之昌盛。
立鸿鹄志,成大事业,是青年人价值取向永恒的银白底色。
古有少年范仲淹,分粥而食,焚膏继晷,终不负初心,成为一代文坛大师;青年陈胜,胸怀大志,无惧讥讽,终功成名就,推翻严酷大秦帝国。正所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成就自身价值的前提,是先立下鸿鹄之志,任凭他人冷嘲热讽又何妨?吾辈自当坚守理想,埋头赶路,莫问前程。去路迢迢,终将抵达。
修行正道,志在四方,是青年人奋斗拼搏不变的赤红基调。
且看青年周恩来,刻苦读书,只为中华之崛起;青年鲁迅,弃医从文,以手中之笔,唤醒沉睡着的中国人。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青年人应当修行正道,心系众生,以国之前途为己任,在时代的变化中一展抱负。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矢志报国,九死不悔,是青年人实现志向璀璨的亮金标志。
“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的陆放翁,垂垂老矣仍挂牵国家收复失地一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慷慨赴死,为国献身。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们当有此血性与豪情。正如此次与疫情搏斗中,无数青年人前赴后继,牺牲在最前线。然而回首望见身后安然的同胞,风中却只传来他们的铿锵有力的声音——“我亦无悔!”
青年人当生出无畏的勇气,栉风沐雨,护卫这一方山河无恙。受光于隙见一床,受光于牗见室央,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我们青年在与世界交流的过程中,应拿出十二分的热忱,不忘初心,携手共铸一个崭新、明亮的天地。
时光催红了樱桃,带绿了芭蕉,也催促着人生的葳蕤,每个人都演绎着不同的故事。我们正处于青春时期,有着来自生命本性的冲劲,时代在召唤我们飞向远方,飞往未来,同学们,切勿停下前行的脚步,去听一听来自长辈们的劝告,正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当你展翅翱翔宇宙之时,请问问那个在等你回家的长辈,我走的路对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青年,将国家命运与自身未来相结合,是我们的重任,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迈好人生的第一步,不负青春,强我国家,是我们的职责。
愿所有青年人都能够追寻本心,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青春之椽笔,书盛世之华章!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