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村里的房舍、建筑物均被烧毁。好端端的一个村庄就这样被德国法西斯给毁了。
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中国和各国代表愤怒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各国反动派残杀、毒害儿童的罪行。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
1925年国际儿童幸福促进会倡议建立儿童纪念日,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积极响应先后建立了自己国家的儿童节,英国规定每年的7月14日为儿童节,美国规定5月1日为儿童节。日本的儿童节很特殊,分男女儿童节,男儿童节5月5日、女儿童节3月3日。我国在1931年也曾经规定4月4日为中国儿童节。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23日规定将中国的儿童节与国际儿童节统一起来。
自从1949年确立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以后世界各国纷纷废除原来的儿童节而统一为“六一国际儿童节”。
当时的很多国家表示赞同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将6月1日定为儿童的节日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在欧美国家儿童节的日期各不相同而且往往很少举行社会公众性的庆祝活动。因此有人误解为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将6月1日定为国际儿童节。为了保障全世界儿童的权益。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召开执委会决定将每年6月1日作为国际儿童节。
六一儿童节送孩子什么?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六一儿童节对于孩子来说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家长们也都在绞尽脑汁,为博孩子一笑,精心挑选着各种礼物。然而就像歌里唱的那样:爱我你就陪陪我,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夸夸我,爱我你就抱抱我……孩子需要的礼物或许不是拉风的遥控汽车、漂亮的洋娃娃,而是父母的陪伴。
相信不少家长都听孩子说过类似的话:爸爸/妈妈,别看手机了,能陪陪我吗?石家庄市一所小学针对全校4112名孩子展开的问卷调查结果印证了这一点,多数孩子的心愿与物质需求无关。超过54%的孩子都希望父母少玩手机,多陪伴自己。“亲子陪伴”成为孩子们的最大“刚需”。
现代社会,信息爆炸,工作压力大,家长在繁忙的工作结束后,通过手机获取更多资讯,或是玩玩游戏缓解压力可以理解。但是,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和父母相处的时间也不过出生到上大学这短短十数年。难道你想要孩子长大后,对自己童年的回忆大多都是父母在低头看手机吗?
“妈妈会带我去儿童乐园玩,但每次她都随身带着充电宝,然后不停玩手机、拍照片。平时在家里也是这个样子:吃饭、上厕所玩手机、睡觉玩手机,就连陪我写作业的时候也玩,我看她恨不得连洗澡时也玩手机。我真的很讨厌这样的妈妈。”一个8岁女孩作文里的这段话让人扎心……
陪伴成长不只是“物理空间”上的在一起。真正的陪伴是跟孩子多交流,实实在在地参与到孩子的学习、玩乐和阅读中去。河北师大教育学院心理系主任、副教授贾宁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家庭教育对于孩子品格、习惯和态度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而父母身体力行的教育是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的必备条件。
高质量的陪伴不是无时无刻的贴身跟随,而是每天抽出一点儿时间,心无旁骛,和孩子一起全身心地投入到一项活动中去。哈佛商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比起华丽的大餐或偶尔一次的旅行,爸妈下的一碗面、睡前讲的一个小故事,更能触动孩子的心,让他们念念不忘。
这个世界上没有能将逝去的亲子时间带回来的“时光机”,时间过的太快,一旦错过就难以弥补。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趁还有机会,放下手机,用心陪伴,跟孩子度过一个难忘的儿童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