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牛精神”在雪域高原绽放绚丽光彩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寄语,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辞旧迎新之际,总书记这番话语思想深邃、内涵丰富。
一份寄语,不仅是一份嘱托,更是一种激励。作为一名西藏年轻干部,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保持真抓实干、甘于奉献的精神和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激情,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积极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源动力。年轻干部应经常回想初心是什么,怎样把最本真的愿望坚持下去、传承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走到人民群众中间,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从“人民至上”“以人为本”,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从“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从“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到“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总书记心里装着人民、头脑里想着人民,为我们立起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新鲜血液,当像总书记那样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以人民的名义将人民置顶,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站稳人民的立场,决不干劳民伤财的事,决不干违背民意的事,决不干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多往群众中间走,多往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走,切实加强为民解忧的工作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始终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天辟地,敢闯敢试,勇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勉励广大干部群众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回首建党百年以来的这段峥嵘岁月,正是凭着无数革命先烈这种敢拼、敢闯的精神,才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应葆有乘风破浪的攻坚气概,敢于到改革开放最前沿、经济建设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去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在“急难愁盼”处磨炼意志、锤炼本领,勇当急先锋,甘做“拓荒牛”,把“闯”的精神贯穿党的事业全过程,闯到点子上、闯中着力点、闯出新路来。
无私奉献,忘我拼搏,乐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总书记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当前,我们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完成历史使命的坚强保证。只要我们拼搏、拼搏、再拼搏,奋斗、奋斗、再奋斗,保持冲刺姿态、攻坚状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实现中国梦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便会迎刃而解,完成这项伟大事业便会无往而不胜。俗话说:没有奋斗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没有奋斗的青春是不完美的,没有奋斗的生活是不幸福的。广大年轻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全身心投入党的事业,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大我”,困难再多不畏惧、压力再重不低头、挑战再大不服输,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把决胜全面小康作为奋斗新起点,执着追求、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在通往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奋进、永不停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二〇二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广大年轻干部要赓续“三牛精神”,锤炼“牛”的习性,铆足“牛”的干劲,磨练“缺氧不缺精神”的昂扬斗志、锻造“艰苦不怕吃苦”的意志品质、锤炼“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党性修养,让青春在雪域高原绽放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