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在这儿纪录片观后感
近距离拍摄真实的战场!听说过,没见过的电影50万分钟的磅礴的素材,88分钟的精准提炼的电影成片,一部名为《岁月在这儿》的纪录电影,展现了新中国70余年的不凡进程,可以说,这部纪录电影的每一分钟都来之不易。很多珍贵的历史画面是多年来首次登上大银幕,年轻一代或许听说过,但是没见过的珍贵影像在此一一呈现。《岁月在这儿》涵盖的时间从1948年开始的“三大战役”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70余年的风雨兼程,每一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都有精彩的呈现,看完这部影片,就等于是上了一堂声画并茂的历史课,基本可以清晰了解新中国70余年的历史脉络。但是这样精彩的纪录电影却是要用汗水和生命换来,这绝不是夸张的说法,影片开场不久,就陆续展现了“三大战役”、抗美援朝战争、西藏和平解放等等重大历史事件的珍贵影像,很多真实场景的影像都是数十年来未曾曝光,这也是在新世纪首次在大银幕上和观众见面,宝贵程度可想而知。观众可能都看过不少场面震撼的战争片,1990年代的电影《大决战》系列、近期有关抗美援朝的电影《金刚川》,这些作品中都有宏大的战争场面展现。但是,《岁月在这儿》中的战争场面并不输于任何一部战争巨片,因为这部纪录电影中是直面真正的炮火,电影中能看到的炮火连天、枪林弹雨全是命悬一线的真枪实弹,摄影师们以高度危险的近距离拍摄到了解放军、志愿军部队英勇作战的英姿。这种真实的质感是完全不同于演绎的电影,这是真正血与火的较量,隔着银幕都能感觉到倒是战争的激烈,原来真实的战场是这般模样,吾辈应庆幸生在和平年代,也应铭记先辈们的无畏战斗。能拍下如此激烈的战争场面,摄影师在那个时候也要有战士一般的英勇,甚至比战士还有艰难,不仅要关注四面八方的子弹枪炮,还要精准捕捉到战士们的精彩的战斗场景,设身处地想想,这些画面背后的摄影师们在当时是完成了多么艰巨的拍摄任务,他们为后人留下了无比珍贵的历史画面。《岁月在这儿》弥足珍贵的是记录下了新中国70余年以来的每个荣耀瞬间,年轻一代或许都不曾听说过的事情,在这里以影像的形式逼真呈现,带来的震撼非同小可。1951年的西藏和平解放,虽然我们知道这经历了千辛万苦,但具体是怎样的艰难历程呢?《岁月在这儿》展现了这个过程,解放军部队当时是“背着公路”进藏,在雪域高原上没有辎重部队可以行军的公路,部队官兵是一段一段地在高原上铺路前进,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修路,风雪交加不说,并且空气稀薄,当时还基本靠人力修筑,这就是“背着公路”进藏说法的由来。而这一切,都被随军摄影师的镜头如实记录下来,让我们看到了当时的珍贵画面,这些画面映入眼帘,首先感觉到了就是寒冷和艰苦,战士们是在完成不可能的任务,他们铁打一般的意志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给纪录片摄影师带来生命威胁的不仅仅战争,即使是科考类的纪录片的拍摄一样充满了挑战。1960年,中国登山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从北坡登顶珠峰,这是人类首次成功从北坡登顶,《岁月在这儿》中也记录下这光荣的时刻,吴京的电影《攀登者》中也是讲述这段历史。不过作为纪录电影的《岁月在这儿》则是展现真实的珠峰攀登,前进的每一步都是万般凶险,并且当时人们的装备在今天来看已经相对简陋了,那么困难的条件下攀登珠峰,摄影师随行拍摄,这些历史镜头的呈现,让观众再一次走进那段令人无比振奋的历史。同时,也不应忘记当年摄影师们的无畏付出,是他们让这些影像流传至今。《岁月在这儿》展现的是70余年的新中国历史进程,在片中还能看到女排夺冠、南极科考、成昆铁路修建、98年抗洪、汶川抗震等等壮举,这历史片段并不是简单地回顾,而是有机地组成在一起,构成这部影片的一部分,让观众感受到时代的进步是我们每一位国人在参与和见证这些历史,可以说,无论哪一代人来看这部纪录电影,都可以找到共鸣和泪点。流畅且精准的剪辑是《岁月在这儿》这部影片的一大特点,面对浩瀚的素材,不仅要精挑细选,而且还要通过剪辑让挑选出来的素材能够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部叙事完整的作品,这非常考验导演和剪辑师的功力,这部作品的完成度非常高,可以说幕后主创们功不可没。《岁月在这儿》的出品方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这家制片厂1938年成立于延安,悠久的历史和敢打硬仗的作风,让新影厂成为了新中国成长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拍摄的众多经典纪录片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是当之无愧的国家相册。《岁月在这儿》可以说是新影厂作品的一部集大成者,那些我们走过的不平凡岁月,都可以在这部纪录电影中找到那么一个瞬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