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35年的我高三优秀作文
你好!见字如面,我是2018年的你,闲暇之余思绪万千,不知你现在在哪、在干什么,想着和你聊聊,谈谈身边事,说说身边人,无关阳春白雪,没有鲜衣怒马,我想你会愿意听的。
无论你现在处在何等位置,可能是继续默默无闻在基层摸爬滚打,亦或是转身意气风发在机关身居要职。
毕业之初的你,耳濡目染了太多单位“基层-机关”的任职思想,集训的时候也在和同批学员讨论类似的话题。一时间,期盼去机关锻炼的人趋之若鹜,你们集训的同时也在不停地打听机关哪个科室需要哪方面的人才,便就开始忙不迭的在人前展示自己某个方面的才华。对你而言,没有叫得响的专业技能,没有过得硬的能力素质,没有更出彩的横溢才华,人才济济的岗前集训让你结交了精英,同时也认清了现实,更重要的是认识了自己。
当你还在纳闷为何有人一毕业就可以去机关而惶惶终日,殊不知与你同赴基层的同学已经开始校正人生航向,踏实油门踏板,进入重要目标,纷纷在竞赛舞台中崭露头角。而你在被动接受安排中一边感受着火热丰富的基层生活,一边艳羡着同事的喜人成绩,逐渐迷失了自己,没有目标方向。
计划制定了一夹子,活动参加了一箩筐,经验积攒了一大堆,说好的重拾书本却因短期集训戛然而止,坚持的写作却因连连退稿深受打击,基本的工作却因任务冲击无法尽责,一年到头连轴转,虽然“看上去很忙”,却有点“做给别人看”,陷入了忙而无功、忙而无益的恶循环,这样的“苦劳”终究难以算是“功劳”。
此时此刻的你一直在思索,如何才能站在机关的视角高度,完成基层的碌碌琐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默默奉献何时才能功不唐捐、见影起效?
无论你现在身着何种装束,可能是继续使命在肩甲胄在身,或者是转身支援地方参加建设。
从你入学之初便就有此动摇,身边的不少同学或因身体、或因思想、或因志向纷纷离开了“旱涝保收、坚稳如磐”的体制。尤其是“+1”那年,一走数十人的大场面还真是让你动心了,不过风气越来越好、院校分配量化排名这些利好消息却又一次打消了你的念头。
你本来就是农村出身,普普通通,不才不貌,没有任何权势背景,倘若按照往年的分配,你势必会被碾的连渣都不剩,这一点我们都很清楚,历届的班长一次次给了我们亲身证明。
你心里也很清楚,身在部队中,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简单的一个手机你都和领导作了多年斗争,检讨也没因此少写,有时候一个常人眼里轻松如常的周末外出竟会是你前一日拼死拼活的五公里跑换来的。你心里也很明白,身在体制中,会出现越来越深的隔阂,来自与亲人的交谈、和朋友的交流,多少次同学聚会你都沉默寡言,别人说你是有修养懂礼貌,可只有你自己清楚,格格不入方枘圆凿的感觉是多么的刻骨铭心。你心里又很庆幸,处在盛世洪流中,反腐捷报频传,“大老虎被打倒、小苍蝇被拍下”,国家正是举才之时,单位正值用人之际,有想法、有能力、有作为的始终会被重用。
此时此刻的你一直在思索,如今的自己,置身改革大考将胜算几何,转身经济建设又有何作为?
无论你现在身边伴着何人,可能是与你相识已久的故旧知己,或者是亲友介绍的新人朋友。
说到这个话题,你是避之不及,却又心向往之,原以为难以抚慰的伤痛,却在同学的言语戏谑间畅快许多。2012年的冬天世界没有迎来末日,你却迎来了人生低谷——恋爱告吹、学业滑坡、生活受压,祸不单行、雪上加霜的冬天让你感到格外的寒冷和极大的无助。那时的你没有了精神支撑,没有了情感慰藉,成绩一落千丈、工作一团乱麻、身边空无一人,境况不佳,下场惨淡,“赔了夫人又折兵”那会放你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
后来也短暂有人陆续出现在你的生活中,但也都是轻轻地来、轻轻地走。最近,总是有同学朋友给你介绍女朋友,心里感激他们好意的同时,你也开始反思自己,究竟是何原因,居然“沦落到如此田地”。经年累月孤军奋战,练就了一身胆气,却也滋养了不少傲气,你觉得任何事情自己都可以摆平,但单位的体制机制、专业的特殊要求、工作的客观环境一再给你的感情道路设下了重重险阻和道道关卡。
别人介绍,你觉得受人怜悯得人恩惠,心有不甘情有不愿,难免事事腻歪,处处膈应。你想要顺其自然,事情偏偏出其不意;你想要水到渠成,事情偏偏无疾而终。内有父母亲友嘘寒问暖,旁敲侧击打听,外有同学朋友幸福虐狗,不时万点暴击。你也知道,没人对你有恶意,只是你过不了自己那关,放不下自己那敏感而脆弱的“恋爱观”。
此时此刻的你一直在思索,彼时的你如何看待感情,你的身边又会是谁?
置身强国复兴的浪潮洪流,处在风劲帆满的梦想舰船,彼时的你回想此时的我,尤其回望风雨兼程的这些年,想必肯定是感慨万千,期待你的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