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理论学习心得体会范文
通过阅读青年理论学习的材料,了解国家的宏观政策和规划,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拓展了思考问题的高度,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性质上来说,决策少,而执行多,有时候遇到一些工作自己不能理解的时候,喜欢抱怨一句,“哎,不知道上面怎么想的”。但是,这段时间的学习让我意识到,可能某些时候,并不是上级的要求不合理,而是自己对宏观政策的把握不够准确,理解不够深入,思考问题的角度狭隘所导致的。
举一个例子,水调工作需要按照指标放水,最常见的一个问题,每年灌溉季节,经常会有老百姓因为没有指标放水去打市长热线投诉。老百姓的思维也很容易理解,黄河里有水,正是浇地用水的季节,为啥宁肯让黄河水白白流到大海里,也不给浇地放水呢,老百姓不理解,有时候我们作为管理人员也不理解,只能说这是上级的规定。
但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明白了这其中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十六个字,“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就是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条件,进行城市的规划、确定人口规模和产业结构,通俗的话解释就是,有多少水,办多大事。站在国家的立场,农业发展需要水,但是居民生活、经济发展、工业生产、生态补给同样需要水,在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需要综合考虑整体需求,然后进行统筹分配,然后由用水单位或个人根据分配情况适当做出改变,或采用节水措施,提高用水效率,或进行产业转型或升级,来适应这种分配结果。
第二个问题,垦利地处黄河河道最下端,黄河水经垦利后直接入海,为啥宁可让黄河水白白入海也不能让老百姓浇地?其实这也是有考虑的,黄河平均年径流量达到580亿立方米,而黄河上游水库有龙羊峡、刘家峡、李家峡,中游有万家寨,下游有三门峡、小浪底水库,仅龙羊峡的库存容量就有250亿立方米,从库存容量上来说,完全有能力把整个黄河的年径流量都装进水库,所以黄河入海其实也是流量控制的结果。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黄河入海口地处退海之地,土地盐碱化本身就比较严重,如果入海流量小,就会使海水倒灌,加剧土地的盐碱化,继而影响植被、动物在内的整个湿地系统。而土壤盐碱化治理是需要花钱、花时间的,无论是各种排碱还是土地抬高,花费都是不菲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临黄堤临河的树林,这片林子叫防浪林,其实是保护防洪工程的第一道防线,可以削减洪水对大堤的冲击,但是在河口地区,防浪林的生长状态都比较一般,要么活不了,要么长不大,这跟地势较低、土地盐碱化程度有关,以十三五工程建设为例,17公里20米宽放浪林土地抬高0。5米的花费就需要数百万元,而且这还远远达不到抗碱的需要。所以国家并没有让黄河水白白流失,有时候我们算的是小账,而国家算的是大帐。
所以,通过理论学习,反而解决了工作中的一些困惑,以前总以为这些宏观政策离我们很遥远,其实我们的工作、生活是可以与国家政策紧密相连的。这是我这段时间学习的一个感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