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命题改革趋势愈来愈明显的导向是让考生关注生活、认识生活,写出自己在生活经历中的感受和感情。所谓有生活积累,就是指有感受的积累,记忆中留下了鲜明的、印象深刻的生活经历,一旦需要表达,很快会唤起记忆,激发自己感情的东西。以作文而言,就是可写可抒的入文题材了。
生活虽然随着时间和空间的转换进行,但是,并不是都能在记忆中留下痕迹的。而留
下的痕迹也是有浅有深。有的简单,有的复杂,只有那些比较深、比较复杂的记忆痕迹奔来笔下的时候,才有写出好文章的可能。
诗人何其芳充满热情地赞美过:“生活是多么广阔,生活是海洋,凡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诗人列举了许多人和许多活动,还慷慨激昂地号召人们:“去以自己的火点燃旁人的火,去以心发现心。”你觉得生活是海洋么,你在生活中感到快乐、发现宝藏了么?你有过点燃旁人的火、发现别人的心的体会么?如果有,你就是在认真实践关注生活、认识生活,并且肯定积累了不少可以写出好文章的题材了。如果你觉得生活很单调、很呆板、很枯燥、很乏味,整天家庭学校,两点一线,整天上课下课,复习作业,那就说明你有点生活马大哈了。作家视生活为创作的源泉,学生也必须视生活为作文的源泉。看不到丰富有意义的生活,如过眼烟云,如石上流水,无影无踪无痕迹,没有记忆,更没有美好的记忆。真可惜,也真急人啊!
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由此可以断言,即使家庭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也是不缺乏留痕迹、可记忆、进作文的题材,而是你缺乏那双发现的眼睛。你应该睁大眼睛关注你的周围,去尽量地发现。过去做得不够,立即从今天做起。说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孙大圣,孙悟空先生,他有一双著名的火眼金睛,这当然有非凡的观察力,能够发现神仙佛祖、妖魔鬼怪。皈依唐僧后,明善意,辨是非,即使如猪八戒那样好吃懒做、贪利好色之徒,也善待之、帮助之,使猪八戒扬善抑恶,不失为一个可爱的形象。孙悟空也可以说是“去以自己的火点燃旁人的火,去以心发现心”的典型之一。
关注生活、认识生活,能够发现生活中值得珍藏的东西,关键在于深入思考,不经过思考,东张西望再多,你也发现不了什么东西。思考得浅,发现得少,思考得深,发现得多。面对生活的海洋,浅尝辄止,只能拾几个贝壳,至多抓几只小鱼小蟹。如能有潜水的勇气和目标,你发现的东西就美不胜收,甚至有机会探奇揽胜,获得宝藏了。这又不仅使我想起孙悟空先生深入龙宫要兵器的事儿。孙悟空那时还没有得到这个法号,只能称他为“美猴王”。这美猴王先是翻筋斗云,过了200里水面来到敖来国。那里三街六市,万户千门,武库里是刀、枪、剑、戟之类的十八般兵器。如果美猴王浅尝辄止,那么有这些兵器也满足了。可是,美猴王觉得“我这口刀着实榔木康,不遂我意”。听到东海龙宫有好兵器,便钻入汹涌的波涛中,深入东洋海底去找老龙王了。水晶宫里藏着的大杆刀、九股叉、方天画戟,他不是嫌小就是嫌轻。你看美猴王掂量思考要求多高。最后,东海龙王献出那根定海神针,重13500斤的“如意金箍棒”,他才称心如意。但是,美猴王还是个完美主义者,得到了好兵器他还要思考配套,直到老龙王召集几个兄弟,合伙献上了一副黄金甲,一顶凤翅紫金冠,一双藕丝步云履,才穿戴停当,使动如意棒,大喜而去。
我们关注生活,认识生活,很需要向孙悟空学习,要不断思考,深入下去,直到把东海龙王认为“能中何用”的金箍棒,亦即别人不识的宝贝拿到手才罢休。可以关注一下你周围的同学,有没有像本期“考场作文”栏里《为自己喝彩》的那位女生;班级里四五十人,初中以来朝夕相处,每个人怎么样,你不妨深入思考一番,桩桩种种,是是非非,或是某次打闹争吵,或是某人出乎意外,或是一个什么活动,都有再刻痕记忆进作文的可能。你看,《为自己喝彩》的作者写了两天中发生的四件事:头天听说要体检;得了英语竞赛一等奖;第二天早上复习语文;晚上在镜子前端详自己。从文章的内容可以想到,这发生在她生活中的每件事,她都有感触,都经过深入的思考,由低到高,思想感情升华到一个较高的境界,写出了好作文。她是这样认识生活的:发现了自己最可宝贵的东西,认识到自己丑的时候“欲哭无泪”,认识到自己努力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时候,她浅浅地笑了。她在生活的海洋中探得了最可宝贵的东西,就像美猴王孙悟空深入龙宫得到了“如意金箍棒”,谁都要为她喝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