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的名字,像他那样,如春天的风,吹遍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又有的名字,像他那样,如破冰的暖,唤醒人们忙碌现实中紧闭的心灵?是他,雷锋。
三月暖风悄悄的飘来,给大地送来春的同时,也吹来了一股浓浓的雷锋思想,普遍神州大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想起雷锋这段文字,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助人为乐的忠诚。雷锋对于他说过的每一言每一语,都付诸了行动。火车上给探亲的大姐买票,说自己叫解放军,家住中国;建筑工地给人推砖,说是给社会主义添砖加瓦;稻田里,为乡亲们犁地,说国家是大家,人民是亲人……。雷锋将他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放在心头,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他人,他的心头只澄澈地剩下国家与人民。他把助人为乐当做一种习惯,变成一种自然。
许多看过雷锋故事的人说,现在哪来这么多机会让我帮助他人。其实,不然。《墨子》里说:“利人乎即为,不利人乎即止”孔子也说:“仁远乎哉,哉欲仁,斯人至矣。”不难看出,帮助他人很简单,雷锋并不遥远,只要善念常在心间便可。一张真切的笑脸,一句温馨的话语,给老人让个座,给贫困生捐本书,面对歹徒见义勇为,拾到失物完璧奉还……助人之际,你就是雷锋,乐善好施,你就是雷锋,爱岗奉献,你就是雷锋……只要你观察下周围,留心下身边,你就可以做雷锋。只要你肯于奉献,甘于奉献,“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豪情你可以拥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美丽你可以拥有”;“君子贵人贱,先人而后己”的品质你可以拥有……
雷锋就像三月里的雨一样,绵绵不断,仿佛永远也下不完,喂饱一片又一片土地,他毫不吝啬,但他又是那么苛刻。
他出身贫苦,深知生活的艰辛,她的一言一行都透露着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穿在脚上的袜子永远都是补了又补,直到硌脚,也舍不得扔,说只要不影响工作就好啦!捡到的螺丝钉,用完的牙膏皮,破了的手套,短小的废铁丝,他也舍不得扔都装进他的“百宝箱”里。当汽车零件缺少螺丝钉时,“百宝箱”里有,当擦车布破的不能用时,“百宝箱”里有……他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多花一分,却把一点省下的钱悉数捐给了灾区……
在今天,对于雷锋,人们总是说得比做得多,谈起雷锋,也只是一笑而过,末了,添一句“他真傻!”他们总是把节约挂在嘴边,止于行动。他们未曾懂得节约,甚至,不屑于节约。他们说,那一丝一毫的节约起不了大作用。于是,他们索性选择浪费。他们不知道:积少可以成多,滴水可以成河。他们更不知道:也许只需要随手拧紧水龙头,就可以解决干旱地区一个家庭的用水;也许只要顺手捡起一张纸,就可以让山区里的孩子多本作业本;也许只要随口吃净碗里的饭,就可以让灾区里的人少饿顿肚子,也许……
面对越来越快的城市化建设,我们早已告别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有三年”的年代,取而代之的是“低碳,环保,乐活”等全新的生活理念。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在高楼大厦屹立如林的都市里,在高速信息化的时代里,对于雷锋,人们更多地选择了淡忘,选择了旁观。今天,人们感兴趣的是外国人在学雷锋,而不是,我们是否在学雷锋;感兴趣的是西方学校是否有雷锋雕塑,而不是我们身边有多少雷锋。但是,不管怎样,雷锋精神不该被遗忘,不能被遗忘。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悲哀的民族;然而一个有英雄却不知尊重,不知珍惜的民族,则是一个可怜的民族。雷锋是我们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的一位平民英雄。我们却一度将他忘记,一度将他忽略,从某个角度说,我们是个伟大的民族,亦是一个可怜的民族。
大半个世纪前,我们需要雷锋,大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更需要雷锋。我们需要雷锋的助人为乐,我们需要雷锋的勤俭节约,我们需要……
在今天,在明天,在每个三百六十五天里,雷锋永恒的生命总是感染着许许多多鲜活的生命。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应该唱起雷锋颂歌,拾起雷锋品德,做我们身边的“活雷锋”。让雷锋的颂歌如阳春三月里的阳光,照亮每一寸土地,温暖每一个心房。
又到三月,送雷锋,正值年轻,做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