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声笑》是一首很老的歌,很小的时候就听过,长大后再次接触这首歌,是看到神墓里紫金神龙每次都痞子似的狂嚎: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那天在车上听着这首歌头脑迷迷糊糊,清醒的时候发觉心情豁朗。这是首很大气难得一遇的好歌。当然前提是你的胸襟足够宽广,才能领悟,真真正正的。这首歌也令我想起了高二遇到的几个人。
第一个是李栋。李栋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行无陌路心无疆。他也确实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其传奇经历令我也不得不佩服。他曾于一段时间大唱特唱李宇春的《梨花香》,并在众人百般恐吓之下依旧面不改色心不跳。最后喜得一外号:香哥。而且在公共浴室里还有一大帮傻b在他感染下开起了演唱会。李栋的笑声能传递千里,从操场突破重重阻碍直达宿舍。我与李栋聊过颇多,在他的影响下我变得淡然许多。临近学期结束,他才告诉我说那段唱《梨花香》的日子是他的低潮期,他与一好朋友吵架,只能通过音乐排遣悲伤。
其实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我们学着看淡一切,是因为那些人那些事并非值得我们珍爱,如果整天患得患失,生命便会在悲戚中化为灰烬。而当我们最重要的人离开我们后,更需要我们有沧海一声笑的豪情与淡然。眼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前阵子一以前的老师来看望我们。还合了影,有女生当时就哭了,说真的,虽然以前那段时光很温馨,但我不明白她为什么要哭。就如同在象牙塔长不大的小女孩,一旦母亲离开,便哭哭啼啼,成不了气候,成了,也只是小气候。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与这句话相似的是苏轼的“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李栋很随然,而我高一时的班主任说我很有霸气,说的不好听,是野心。在经历一些事后,从高二起,我便有意识地低调做事:尽量避免与女生接触,把课桌搬到最后一排,和高三朋友住同一宿舍。人与人之间需要一点距离,一个人若是彻底地被许多人了解,那么便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遇到天力后,我更深切地明白了一点:霸气必须内敛,有霸气的人或许会功成名就,也很可能一败涂地。天力属于性情中人,遇事不吐不快,我讽刺别人都拐弯抹角几乎不用粗话,而他则是脏话一窝直接泼你脸上。他也是个很有见地的家伙,在真正认识他的几天时间里,我将我平时不肯轻易说的话都一股脑说了出来,而且发觉天力的想法与我的不谋而合。但是天力也因为其不羁的个性得罪了许多人。平日里云淡风清,心胸宽广,关键时刻霸气毕露,唯我独尊,才是我所欣赏的。
班主任对我一直都很器重,可能是我在他面前都表现的老老实实,亲和友善,成绩也不错。我对他的第一印象是大气,有北方汉子的厚实。在我们宿舍违纪被连续扣分,他工资日益缩水的情况下,他也只是很无奈地说了句“你们宿舍以后能不能不被扣分啊?”有一次,班主任三令五申,再违纪的要罚款,(因为在我们学校里学生违纪老师会被扣除一定的工资)而邱同学雷打不动,我行我素,再次违纪,终于被罚5元钱,当时邱一脸委屈,全班同学都笑的特开心。班主任脸上“蒙娜丽莎般的微笑”使得他这一难得的妙招的威慑作用荡然无存。许多人依旧穿着拖鞋踢踢踏踏大摇大摆地游荡于学校,以至于当时流行“拖鞋帮”这一名词。
高三了,班主任也要离开了,最后一节班会课,他言语中带着些哽咽,面色凝重,一改平日里的从容随和。当时我心静如水,古井无波,我都怀疑自己变得冷漠了许多。或许这也是淡然吧。相聚一年,彼此奔走天涯,相忘于江湖,亦是长天景虹,曼妙多姿的意境。
雨果认为人生只不过是一场悲剧。高中毕业,大学四年,一晃而过,而后工作,婚姻,步入中年,老年,暮鼓晨钟,寿终正寝,想想这些,不免有些后怕。但是生命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我们可以使它绚烂绝伦,也能令它阴暗悲戚。有了梦想,所以无悔。李栋说有些大人活了半辈子都不窍。我认为这句话精辟无比,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些人身上的棱角逐渐被磨平,开始沉溺于勾心斗角,追名逐利,抑或在柴米油盐中抱怨命运不公,恍然想起年少时的梦想,才幡然醒悟,可是人生早已过去大半。也很少有人拥有看破世事的淡然,尽管我们都很神往深山老林中隐居避世的得道高僧。其实,大隐隐于世,真正拥有博大胸怀的,走到何处都是潜龙在渊。
离情别绪,化为绕指青丝,湮灭于无形。想想人生短暂几十年,我们真的没有时间悲戚。痛彻心扉,就让它化为仰天一笑,屹立云端,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