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华诞喜庆之余尚未散尽,三部红色经典电影收尾之作《秋喜》,适逢广州解放六十周年的金秋之季在全国上影。影片通过珠江的灰暗渔光,浓郁的岭南风情,朴实的疍家淑女,血腥、残酷杀戮的强悍视觉,再次把人们的追昔又带到“黎明”前夜的广州。
影片以毛泽东主席向世人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共产党人“建国大业”的胜利为始,用类似于“潜伏”的表现手法,近似于“风声”的有限时间段,向人们展示浴火重生后的广州,演绎出另类战场中追梦者的信仰。这种始料不及的演绎技巧,给观者带来诸多遐想。
一。片名,观影之前,给人直觉“秋喜”是该片的主角。影片由始至终的由多类的疍家淑女--秋喜,穿梭与故事情节之中。在影片的结尾,让人看到了栩栩如生又似飘渺的秋喜,也看到了,纵然身负致命枪伤却依旧步履蹒跚执着寻梦的晏海清。这一个已死另一个即将离开人世的两类形态一种身影,在鲜艳的红旗衬托下,揭示出“秋喜”是特指人物的代名词,是一种为新中国解放事业献身的民族精神,是时间铺垫上的金秋十月之喜。
二信仰,影片不同于以往类似题材去刻意描绘我党志士英雄壮举的套用模式,而是用不同追梦者娴熟的表演技能,去刻化他们不同的内心情怀。夏惠民时任国民党军统广州站处长,晏海清则是我党地下工作者并在该站任职技术科长。他俩原本是黄埔军校同门,终因不同的政治立场,不同的信仰,成为另类战场中明争暗斗的对手。双方为之不同的奋斗目标展开了殊死的斗智、斗勇、斗恨、斗情的暗中角力,不但使剧情跌宕起伏充斥悬疑,而且成为全剧情节的主要支撑点。影片一开始即以百姓收听“建国大业”的成功喜讯却惨遭杀戮的情节;用夏处长那种歇斯底里又喜怒无常的狡黠和凶残形态,去揭示国民党反动派在政治、经济、军事、民心等诸多方面彻底崩溃时,其追随者所表现出来的复杂矛盾心理;用反派代表人物对信仰的理解,以人烘托人的比对方式,讴歌晏海清所代表的共产党人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对黎明前曙光的期盼,对人生价值的诠释,对人类爱情的想往。这种邪恶与正义,压抑与高昂,经过剧中区委书记老陶面对严刑拷打宁死不屈的壮举,用“我们是活着的死人”的职业情操,用晏海清甘愿保全战友,决不背叛组织而自尽的英雄气概,通过人物表情,精炼台词,反常之举和情感碰撞,充分渲染了共产党人坚守信仰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三情感,该剧打破了以往题材对爱情的单一表现形式。在鞭挞夏惠民对粤剧名旦那种异类的丧心病狂式的性发泄同时,去弘扬人类对爱情的正确理解。孤军奋战的地下工作特点迫使晏海清神经高度紧张始终处于殚精竭虑之中,受其感染,秋喜,那一刻宽衣解带情愿为他排忧的执着奉献举动,成为该剧情感戏的起点;晏海清因无力救助书记老陶使其为革命事业壮烈牺牲。当那种自责,那种悲愤,那种伤感,那种痛苦的挣扎,只能借助药物麻醉自己的灵魂和身躯时,秋喜义无反顾的冲上去与其相拥互抱彼此痛哭失声的场景,把长久相处的友情,把人类男女间的爱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悍然泪下;秋喜的死构成了全剧出乎意料的高潮。晏海清那种仰天长啸的举动,精准的演绎出男人此刻撕心裂肺的情感,特别是在瓢泼大雨中,他通过激情的,肢体的,传神的,恰当的表现形式,释放在精心呵护整理秋喜遗体的情节中,那种痛彻心扉的表情,那种歇斯底里的呼唤,诠释着他对敌人的憎恨和对秋喜的挚爱。此时,问世间情为何物的凄惨壮举,促人为之而动,催人为之而泣。
四反思,作为红色经典的三部电影在祖国华诞之际梯次放映,有其深刻的政治意义。她即提醒人们勿忘“建国大业”的来之不易,有暗示着人们记住那些飘过的“风”留下的“声”,还告诉人们祖国十月的“金秋之喜”。这不仅仅是爱国主义教育,更重要的是让人们记住为之奋斗而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学习他们的英勇顽强,学习他们对事业的忠诚,学习他们对信仰的坚守,学习他们对新中国诞生的无私奉献。不可否认,在过去较长的时间里,人们似乎只停留在欣赏“曹梦德”一统天下的气吞山河之势,颂扬解放战争“三大战役”摧枯拉朽的高奏凯歌之举,而无意识的淡忘了还有很多很多在另类战线中离我们而去的无名英雄。正是由于他们工作的特殊性,隐蔽性,我们的记忆也仅仅停留在《烈火中永生》和《永不消失的电波》的模糊之中。坦率地说,我们能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真实姓名,有多少人理解他们工作的残酷和对家人的无奈冷漠,又有多人能了解当他们直面敌人的严刑拷打时所表现出对组织的忠诚和对道德的操守,还有多少人懂得当他们在被押赴刑场的途中,尤其是即将看见曙光而必须慷慨就义时的人生感悟……?回答是肯定的——没有。可以想象,那时需要他们有一种勇气去面对地狱的烈焰,需要他们有一种意志去面对无情的考验,也需要他们有一种忠诚去面对自己的信仰,更需要他们必须放弃个人的宝贵生命去实现梦中的理想。人们常说,共产党人为信仰而英勇献身的壮举是可歌可泣的,但又有多少人能够理解这种另类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的真正含义呢。然而,时光正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情的流逝,往事也在岁月的烟尘里渐渐的消失,此时,当我们生活在合家欢乐中,享受与欢歌笑语里,是否应该去追思那些早已过去的人和事呢。
应该说电影《秋喜》是一个即简单又朴实的题材,在庆祝祖国华诞之际也达到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预期目的。但该片也不乏编剧和导演有些不经意的差池,还有些无法经受推敲的情节。简如,晏海清几次过于轻松地获取情报,又如影片结尾,利用招展的红旗去验证烈士们为实现信仰所付出鲜血的情节,让人感觉不到艺术的魅力反而显得过于牵强。
一己之见,另类战线的悬疑特点,应该留下悬念而不是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