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殷雪梅》观后感
前一段时间,中央八套播放了电视剧《殷雪梅》,在这部电视剧中,反映了殷雪梅老师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观看了殷雪梅老师的事迹,让我在感动的同时也激发了我努力工作的动力与热情。殷雪梅不过是金坛市城南小学的一位普通教师,在面对奔驰而来的小车,她伸开双臂,把学生奋力推向路边,用她柔弱的身躯、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数名小学生鲜活的生命。她舍生忘死的壮举感动着学生、感动着百姓、感动着中国。
殷雪梅老师担任小学班主任老师以来,三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好学进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凭着满腔热忱踏实地工作,以她的崇高师德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和同事的信任及赞誉,她是我们时代突出的先进分子、是我们教师的骄傲和自豪,是我们教师学习的榜样。她的事迹也为我们广大青年教师树立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虽然她走了,但是给我们留下的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让后人受益无穷。她对教育工作的热心,热诚,热爱是我们要认真学习的,并要努力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去,积极投身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去。
人们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育需要老师无私的爱,学生需要老师无私的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可言。殷雪梅老师,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用自己生活中的平凡小事为自己的事业写满点滴的爱,也给自己写着一个和谐的人格,铸造爱的光芒。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有能够很完整地看完这部电视剧,不过在看殷雪梅老师先进事迹的同时,我也结合着自己的仅有的一些教学经验进行着反思。
都说教育孩子有一定的方式方法,但是对于我来说,毕竟经验不足,可能有时候教育孩子时有些方法不是很好。殷雪梅老师在教育孩子这一块上,让我觉得受益匪浅,其中有件很小的事情,但却让我印象深刻。宋老师收伙食费100元,但是找来找去还是缺了钱,经过分析觉得是自己班的何丽没有交钱但却说自己已经交了。殷老师在得知情况后和她的家长取得了联系,弄清楚了原来伙食费都给了她哥哥何刚了。
何刚也曾经是殷老师的学生,于是将兄妹二人单独叫进办公室,进行教育。我在想,一般的老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可能听说自己的学生说谎骗人,一定会火冒三丈,然后严厉斥责学生,可能我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也会这样。但是殷老师却没有,语气很柔和地和他们谈话,“你们都是我的学生,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够成材。刚才和你们妈妈通了电话了,钱是给了哥哥的,何刚,你妈妈给了你多少钱?”“180元。
”“是怎样的80元啊?”妹妹说话了,“一张50的,一张20的和一张10的。”“那你拿什么交的100元伙食费呢?老师最不喜欢的就是说谎的孩子。”拉过何刚到一边,问他有没有将钱给你的妹妹,何刚说了实话,没有给她。看他能够诚实说出事实,殷老师并没有责怪他,而是嘱咐他不要将这件事情告诉任何人,就让他回教室了。
然后再对何丽进行教育,最后何丽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承认了错误就还是好孩子。虽然这件事情很小,但是我在看了以后,让我对如何教育学生有了新的认识。学生犯了错,大声斥责他是没有用的,有时候反而会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那么教育的效果往往不怎么理想,甚至让你的学生以后变本加厉。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注意方法,选用不伤害孩子自尊的方式,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只有教师用心和学生交流,才能碰触到学生内心深处,让学生从心底尊重教师,从而尊重他人。
当然,殷雪梅老师还有很多很多的教育教学方法值得我们学习,通过她让我明白了人在付出后,在奉献于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后,才能得到最终的快乐的。她的无私奉献,对同事和学生的无私的爱护,很多小事情都体现着她的无私忘我,奉献社会的人生观,价值观。殷雪梅老师虽然走了,但她用另外一种方式活着,我也要像您一样,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对事业极端热忱,对工作极端负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工作;任何时候都应做到困难面前不低头,压力面前不弯腰,始终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尽力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