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了基德复活、逃跑和归来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事情,而且,基德为什么专门偷富人的东西呢?我发现这里面有着复杂的背景,并不是一两篇文章就能把基德的故事讲完。正好可爱陀陀希望与人合作写《怪盗基德》续集,陀陀妈老师在“蓝天评论”中希望我来合作写,我不好推辞,就把我了解到的事写了下来。
上回说到,怪盗基德已死在神枪手手中。所有的人都欢呼雀跃,沉浸在快乐的气氛中。只有一个人在哭,把枕巾都哭湿了……大家肯定知道,那个悲伤不已,把枕巾都哭湿了的人就是陈义。这里要说的是,那些高兴的人不要兴奋得太早,陈义同学你也别再哭了。因为基德并没有死!
虽然有几个警察同时向基德开了枪,但只有一位神枪手一枪打中了基德的脑袋,那可是致命伤,大家都认为基德必死无疑了。警察在把基德的“尸体”送去火葬厂火化的路上,发现基德还有一点气,为了侦破相关案件并合法审判基德,同时为了体现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警察把基德送到了医院抢救。医院安排了从美国留学回来的脑科博士欧阳大夫给基德精心治疗。为防止发生意外,公安局桑局长还派了几名警察在基德病房外警戒。一个星期后,基德醒了。欧阳大夫高兴得不得了,他在医学界创造了奇迹。因为像这种脑伤病人,即使不死亡,也只能成为植物人。
基德复活,并在医院接受著名脑科医生治疗的消息传出后,全市有名的大富豪——钱龙伤透了脑筋。基德不仅盗过钱龙的钱财,还偷走了他的一些重要文件,这些文件就是钱龙走私、偷税、杀人的犯罪证据。钱龙是最希望基德死的人,他担心基德的伤被治好了,会把文件交给公安局,他将吃官司,同时他也清楚,只要基德康复,警察是难看住的。于是,钱龙派了杀手胡风企图杀死基德。
胡风首先化装成医生,欲进入病房杀基德,但被负责警戒的警察拦住了,没有得逞,后来又在病房对面的楼上向基德病床开了几枪,但基德病房中有两张病床,子弹打在了另一张上,没有打着基德。公安局马上给基德换了秘密病房,并增强了警戒力量,钱龙杀基德的阴谋没有得逞。
经过半年时间的治疗,基德的伤被彻底治愈。公安局把基德关到了看守所,并准备择日以盗窃罪向检察院起诉基德。一天晚上,基德扳弯看守所的窗户铁栏杆,逃跑了。要知道,基德力大过人。公安局调集大量警力,在交通要道布关设卡,在全市各大小旅馆饭店地毯式搜查,但没有发现基德的踪影。一年多来风平浪静,人们认为基德离开了本市,再也不会回来了。
一年以后,本市又出现了一些怪事。几位有名的富人家相继被盗,钱龙家的狼狗吃了拌有毒药的熟肉被毒死,保险柜被盗,十多万现金不翼而飞,而且保险柜上还刻了一个“J”字,就像电影《佐罗》中刺的“Z”字一样。还有人看见一个全身穿着黑衣、戴着黑面罩的人在居民住宅区一闪而过,不少受民政部门资助的低保户家庭,早晨起床后发现门底下有人塞进了一个信封,里面装着上千元钞票。
一天深夜,欧阳大夫听到自家客厅里一声闷响,起来一看,发现有人从窗户外扔进了一个布袋,里面装着3万元现金。还有一天早晨,人们发现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大门上的招牌没了,而隔壁一家餐馆的招牌被挂在了派出所的大门上。无疑,基德归来了。桑局长拍案而起,调动全市警察搜查,还安排便衣警察夜间在居民区巡逻,但根本抓不到基德。一天晚上,两个便衣警察发现了穿黑衣、戴黑面罩的基德,在胡同里追赶了好一阵,还开了几枪,基德却跑得无影无踪了。
当善良的人们知道了基德的真相后,都责备陈义的妈妈王霞因出卖了基德。邻居不理睬她;单位的同事对她没以前那么友好,问她从公安局得到了多少奖金;尤其是陈义的爸爸都骂她,说她良心大大地坏了;陈义开始时非常恨他妈妈,好几天没理她。王霞好长时间没出家门,呆在家以泪洗面。在基德归来后,王霞辞去了工作,她希望找到基德,并帮助他。王霞还对陈义说:“我们要帮助基德,不能让他这样下去了,要知道,基德帮助穷人是一种良好的美德,但他偷东西,即使是偷富人的东西,却是一种犯法行为。我们要找到他,规劝他向公安局投案,他如果自首了,会得到宽大处理的。”
陈义知道基德归来后,利用课余时间到处找基德。一天,在一个居民区守侯了几晚的陈义发现了基德,他轻声喊道:“基德叔叔,我是陈义。”基德听到陈义熟悉的声音,回转身与陈义拥抱了,他们坐在一个隐蔽处,交谈了很久。基德对陈义讲了他的经历:他原来是个孤儿,曾在钱龙的公司当过保安,对杀人越货、坑害国家的钱龙很之入骨。他曾经向公安局举报过钱龙的犯罪行为,公安局也拘留、审讯过钱龙,但最终因证据不足而把钱龙放了。不久,基德差点被人打死。基德知道是钱龙手下干的,但公安局调查后没取得任何证据,此案成了长久未破的悬案,钱龙就更加无法无天了。基德由此“恨物及乌”,痛恨所有的有钱人,专门劫取富人钱财,救济穷人。他在一天深夜偷钱龙的钱财时,偷到了钱龙的文件。但由于他对公安曾放了钱龙,而且一直没有破他被打成重伤的案子不满,不相信公安,所以一直没把证据交给公安局。陈义把他妈妈讲的道理讲给基德听了,并要求基德晚上去他家吃饭,明天去自首。基德去了。
王霞给基德做了一大碗鸡蛋面,基德狼吞虎咽地吃了。王霞语重心长地给基德说了许多道理,最后说:“你明天去自首吧,当然,如果你不愿意自首,这次我决不会出卖你,你可以去你自己愿意去的地方。”基德同意第二天去公安局自首,他说:“我掌握了钱龙的犯罪证据,明天我去自首,我要立功赎罪。”第二天,基德去一个隐秘处取从钱龙那里偷来的文件。在刚出陈义家门不久的路上,基德身边突然停下一辆轿车,车上下来了四个人,把基德绑架走了。
究竟基德被什么人绑架了,他这次是生还是死呢?且听可爱陀陀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