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学生刘海洋的“伤熊事件”以及后来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的“杀人事件”都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使高校的德育工作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一直以来德育对大学生来说好象就是思想品德课程到哲学到有关的邓小平理论、马克思基本原理等必修课程。上课,修学分,应付考试,听听相应讲座,于是课程结束了,学分拿到了,思想品德课及格了。似乎学生接受了道德知识教育就不会出现道德上的问题了,对他终身的道德影响就可以一劳永逸了。而现实是大学生在走入群体、走向社会,面对社会与个人的种种问题之时,往往难以摆平自己,说服自己,走入了思维的困境、行动的陷阱。
我们的学生大手大脚花父母亲的血汗钱,对父母的馈赠从不言谢,对朋友的帮助少有道谢,稍有不如意,便大发牢骚,总觉得世界欠自己太多,社会不公平,动辄诉诸暴力,或以死相胁,一不小心就走入两个极端,或者目空一切,或者内向自卑……而传统的学校德育教育在学生眼中再也不象以往那样神圣和让人心服口服。传统德育弱化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它的单一价值观、物化个体以及其自始至终由外而内的“ 外烁”倾向。我们应该努力寻找一种由内而外的“内省”的新模式,它寻找一种道德的人本理解,以人的方式把握和理解,它可以真正促进人的主体性的发展,使人最终成为人。毫无疑问,感恩教育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感恩可以消解内心所有积怨,感恩可以涤荡世间一切尘埃。感恩是一种生活的大智慧,感恩是一切良好非智力因素的精神底色,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感恩让世界这样多彩,感恩让我们如此美丽!加强学生的德育工作应从感恩教育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