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安徽高考作文题目,一改近几年常见的话题作文、材料作文的命题形式,采用命题作文的形式出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并且限制内容较少,充分体现了教育部考试中心规定的基本要求:题目尽量减少限制的层次,给考生发挥真实水平的空间。题目诗意浓郁,只要参透了“春光”的内涵,应该是有话可说、有情可抒的,范围相对宽泛。体现时代色彩,特别与公民道德建设中关于“孝心”“感恩”“回报”的内容相关,倡导良好的家庭关系,也暗示了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凸现出人文关怀,特别是现在很多独生子女不懂得感恩回报,更不懂得孝敬父母,所以这个作文题的指向性鲜明。贴近学生实际,体现高考作文的命意。当然,也有许多同学大叫看不懂题目,打不开思路,令人十分遗憾。
针对命题作文,如何打开思路、审清题意、快速作文呢?从我们以往的经验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审清标志,确定文体。②审清题眼,确定重点。③审清寓意,确定方向。④审清要求,确定雷区。我们不妨来试试看。
提篮春光看妈妈——儿子台湾致祖国妈妈的一封信
安徽一考生
祖国妈妈:
您好!
您听到您的儿子台湾深情的呼唤吗?祖国妈妈,我们虽为母子却天各一方。虽然遥遥相望,却不能时时相拥。我渴望赶快回到您温暖的怀抱,感受妈妈您的温暖,您的关爱。
妈妈,您知道我对您的日夜思念吗?您感受到儿子的思母痛苦吗?妈妈,我知道您能。我渴望不久的将来能提篮春光去看您。那篮里将装满我多年来对您的思念,那篮里也更装满我那感恩的心,报答的情,丰硕的果。
回想以前的日子,真的让人沉醉。那时的我常依偎在妈妈您的怀抱,享受着慈爱的抚摸和妈妈您交谈,沐浴在母爱的春晖之中。记得妈妈您为防止我调皮,还设了专门的机构管理我。正因为妈妈您那时的管束,才有了我今日的日思夜想的感恩回报。我想提篮春光看妈妈的时日很快就会到来。
然而,美好的日子却是那样的短暂,太少。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我家的大门,甲午战争中妈妈的失败拉开了我惨痛命运的序幕。尽管我试图反抗,却也成绩寥寥,只能任人摆布,落入别人的怀抱。
从此,我和祖国妈妈您只好天各一方,不能相抱。
不久,我看到了光明的曙光,回归的来到。抗日战争的胜利使祖国妈妈拥有了昔日的雄风,使我有望回到祖国的怀抱。我欢呼,我雀跃。就在此时,蒋介石的军队突然把我夺跑,美国的干涉,让我回归的日子又一次地失掉。
时光荏苒,车轮在跑。今日的祖国妈妈扬眉吐气,无比自豪。昔日的七子,如今还有我一个没有回到妈妈您的怀抱。渴望回归的心情,妈妈您怎能不知道!然而,台独势力又要重搞。一国两制,他们不要。另立中央,确实不好。我们气愤,妈妈您也知道。
我知道,祖国母亲您的大度,您的策略都是为了我好。采取和平方式让我不损一丝一毫,完整回到祖国妈妈您的怀抱。
您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给我好处,我已亲身体会到。您的良苦用心很快就会得到回报。我知道我回到您的怀抱的时间马上就到。
祖国妈妈,您放心等好。我正在飞速发展,我要以崭新的面貌回到您的怀抱。那时,我可以自豪地报到,提篮春光,把您看饱。那篮里有您想不到的成就和骄傲。提篮春光看妈妈,妈妈您的容颜永不会苍老。
预祝:提篮春光看妈妈的时间早日来到。
您的儿子:台湾
2007年6月7日
名师点评
本文是一篇体裁独特、构思新巧、感情真挚、主题明了的高分作文。作者采用书信文体的形式,通过儿子台湾的口吻,来表达儿子台湾对大陆母亲的思念感恩之情,以及渴望回到祖国妈妈怀抱的殷切期盼。体裁新颖,主题明了。同时,把大陆比做妈妈,把台湾比做儿子,恰当贴切,角度独特,构思新巧。文中历数了祖国妈妈对儿子台湾的呵护体贴。字里行间,包涵浓浓的思念和感恩之情。文章中呼告、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既增加文章的文采,又增强了抒情的效果。点题自然,过渡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