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居里夫人同行,她告诉我们:“我乐意执著于对未知元素的探索,它带给我无限乐趣与惊喜。”与爱迪生同行说:“我认定的事情,我就一定要去实现,即使失败了上千次,谁又能说那一千零一次不会看到成功的身影?”与贝多芬同行说:“音乐是我的生命,我执著于音乐的创作就像我执著于自己的生命。”做一个“行者”,我能感受到水滴穿石的不懈,和夸父追日那不辍的脚步,以及精卫填海那坚定的信念。
【眉心飞语】同质素材,组合丰富。所谓同质组合素材,即是面对同一个话题时,可能会找到很多素材,这些素材从个例上还不能有效地论证中心,此时我们就可以采用“同质组合”的办法,把这些相同或相近的素材依照时空关系构成排比形式,也可以按照对比关系分别列举两组素材构成对比铺陈形式,以此加强文章的气势。这一例围绕“执著”将居里夫人、爱迪生、贝多芬、水滴穿石、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等典型事例铺排在一起,让名人现身说法。在几个素材之间进行组合时,要注意素材的先后顺序,一般是以时间、空间为序。另外,几个素材如果只是简单的罗列堆加,那么,它们之间即使有相同的关系,也无法对主题起到有力的论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