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它都在艺术馆中沉睡着,这是一尊颇具神秘色彩和典雅之气的雕像,这是一尊充满欧洲风情和英伦风尚的雕像,这是一尊凝聚着艺术家米开朗琪罗对世界感悟和真理追求的智慧的雕像。
无数的艺术家和游客曾面对着这尊雕像,从它深邃的眼眸中感受到这位艺术家的专注与认真。让他们在眼前浮现出米开朗琪罗为了雕刻而站在雕像前三天三夜的情景。他们被这种眼神深深吸引着。
这份专注与认真传遍了整个世界。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外,从过去到未来,人们用无声的语言传递着这份专注。它让人们明白平淡的生活因有它而变得多彩,无声的音乐因有它而富有动人心弦的节奏,寻常的世界因有它而充满热情。
……
【眉心飞语】事例典型,立意丰富。文章巧妙地选取了承载“专注”立意的媒介——米开朗琪罗的雕像,加之后文有释加牟尼、廉颇、达·芬奇、匡衡、爱迪生等古今中外典型人物与事例的印证,使得文气平添了一份渊博,立意平添了一份深刻。文章从专注的作用、专注取得的成就、专注的力量等方面去论证,中心集中,颇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