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着汹涌的零丁洋,被捕的文天祥陷入了沉思:北方已为夷人所占,本希望收复失地,可是自己亦被捕,南山也陷入了元人之手。刚才降将规劝自己投降,是啊,如投降可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不,不,我不能,我不只是代表我自己,我还是宋朝人,为了宋朝的尊严而活着。在这历史的激流中,我要把握好自己应该有的角色。人生自古谁无死,为的不就是那浩然正气而活吗?今天就是我血染零丁洋之时……
【眉心飞语】扩写素材,想像丰富。在对素材的重新加工过程中,有一个技巧就是扩写。所谓扩写,就是把原来一个比较简单,粗糙,内容比较概括的素材扩展生发成篇幅较长、内容丰满生动形象的素材。文章注重了合理的想象和联想,用文天祥的沉思来切入,内容丰富,情节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