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一粒种子探出调皮的小脑袋,加入这个美丽的世界。
开学后调整座位,我和她成了同桌。
在家门口,意外地发现了一丝嫩绿,像豆芽那般大小,呀,那粒种子终于冲破了地面,它发芽了!好一个跃动的生命!
慢慢地,我和她之间说话的次数越来越多,学习上的交流日益变得频繁,但是依然有些拘谨,似乎都怕伤害了刚刚萌芽的友谊之苗。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惊喜地发现那棵小小的绿芽,已经有了一根较粗的茎和许多可爱的叶子,晨露下的叶脉绿得可爱。
我们开始讲些笑话了,上课时也会相视一笑。
【眉心飞语】明暗线索,丰富感觉。文章采用双线索行文的结构,分别以种子的孕育、发芽、开花、凋落过程为暗线和“我”与她之间友谊的开始、升温、疏远为明线,全方位地展现了同学间的交往。种子的成长线索为文章营造了一种恰如其分的氛围,而友谊发展线索则明晰地表达了文章的主旨:友谊需要用真诚去打磨。小标题既使文章层次清晰结构严谨,又具有提示内容的作用。首尾呼应,紧扣文题,强化文旨,浑然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