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家远在百里之外,小时候,每到暑假,我都要到姥姥家长住。姥姥总是用她那粗糙而又温暖的大手,拉着我的小手,领我到一个个有趣的地方去。有时,我们到田里去,姥姥在田里拔苗,我就在田埂上捉虫。那各种各样的小虫子给了我无穷的快乐。我像一个教练一样,训练它们跳高,让它们赛跑……等到姥姥拔完苗,姥姥一声长长的:“妞啊,咱回家啦!”我就拉着姥姥的手,欢天喜地地回家去。有时,我们到河里去。姥姥在河边的青石板上洗衣服,我就挽起裤管跳到水里捉鱼虾。清清的流水,蹦蹦跳跳的小鱼小虾,还有姥姥时不时敲打衣服的棒槌声,让我多么陶醉啊!等到姥姥洗完衣服,姥姥又一声甜甜的“妞啊,咱回家啦!”我就把捉来的鱼虾装进水瓶子,跟在姥姥后头回家去……
【眉心飞语】描写田园化,情感渲染化。文章插叙部分的文字充满了田园化的意境。“我像一个教练一样,训练它们跳高,让它们赛跑……”“清清的流水,蹦蹦跳跳的小鱼小虾,还有姥姥时不时敲打衣服的棒槌声”,这两处的细节描写把我们带进了一个“世外桃源”之中,那娓娓的叙述,淡淡的描写既蕴含了自然回归的淳朴美,也流露出作者对姥姥的深层的爱。